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医学部组织完成04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二级学科资格考试
发布时间:2010-03-18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作为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入二级学科的必要条件之一,二级学科资格考试一直以来受到医学部、教育处和临床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安排,在各级领导和第一、二、三、四、六临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和临床老师的大力支持下,04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二级学科资格考试于20103月初顺利完成。资格考试包含专业理论、专业英语和临床技能三个方面。

顺应国际医学教育先进理念,呼应社会发展对医学专门人才培养的需求,医学部在临床专业考核中以考察学生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基础,以检测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为核心,注重学生的职业态度、人文精神、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测评。在专业理论命题中,理解和应用型试题的比例已达70%。在临床技能考核的13站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设计中,含问诊、查体、技能操作、病例分析、辅助检查,并新增设了临床沟通技巧的独立站点,通过模拟病情交待/术前谈话/病情解释等临床场景,考察学生的沟通能力以及对患者的尊重和关爱。

医学部教育处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对各项考核进行了全程督考。并在OSCE考核当天,邀请王宪教授、程伯基教授、马明信教授、严仲瑜教授和王山米教授进行巡考,杨尹默教授、王薇教授,以及教育处王维民处长、续岩副处长陪同。专家们对OSCE考核形式、考试组织、站点设计尤其是新设“临床沟通技巧”站点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考核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指导。

二级学科资格考试达到了全面考察学生临床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以考促学,以考促改,医学部将引领充满梦想的莘莘学子们,在“明日医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使他们成为符合社会和时代需求的合格医学生。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