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北大医学部有群“迷彩博士”(图)
发布时间:2010-03-19 发布人:教育处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为培养政治品格优秀、军事素质过硬、专业素养深厚的高层次卫勤人才,解放军总后勤部从2002年开始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招收国防生。目前,该部共有在校国防生60人,其中本博直读8年制医学国防生43人。

  这群博士国防生,主要来自于西北陕、甘、宁三省区,专业分布集中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三个专业。学校对博士国防生的培养,做出有层次性、针对性的安排。大学第一年,学生统一在北京大学本部进行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本科学习阶段,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进行医学专业知识学习,进入硕博研究生阶段,主要在学校附属医院边学习边临床实践。

  在抓好博士国防生专业学习的同时,部队驻校选培办配合学校有步骤地开展军政训练,夯实他们从军报国的思想基础,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加强养成教育,学习基础军事技能,全面提高军政素质。

  “迷彩博士”已成为北大医学部校园里一道风景。他们的青春脚步,正在迈向那个绿色的梦想。

                 授我戎装 教我翱翔

                06级博士国防生 蒋晴晴 马丽千

          北京大学医学部,杏林花开的地方,片片芬芳陶冶出心怀仁爱的有志青年,寸寸都生长着医学生的梦想。

  也许你已经注意到,这里还承载着一个亮丽而特殊的群体——“北医博士国防生”。

  2009年期末,学校表彰优秀国防生。(驻校选培办提供)   2009年期末考试结束,博士国防生们和选培办的干部合影留念,庆贺顺利地拿下专业学习上的又一个 “山头”。

  绿色梦想 白色衣装

  “汶川大地震中,冲在最前面的两种颜色:白色的大褂,绿色的军装。正因如此,我选择成为一名医学国防生,这两种颜色的融合,能让我做得更多更好!”0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张栋回想起报考北大国防生的情景时,眼睛里依然闪烁着坚定。

  成为医学生是一种缘分,走入军营是一种信念。博士国防生王光熙回想起填报志愿的情景,也深情地说:“衣柜里一直放着当年姥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穿过的呢子大衣。虽然从未见过姥爷,但手里捧着那厚重的大衣,隐约觉得自己应该循着一种信念走下去,去完成老人或许未完的心愿。”

  柔白劲绿 修外慧中

本文作者蒋晴晴(右)、马丽千(左)。

  

  02级基础医学专业博士国防生许文即将完成8年专业学习,他正在实验室做实验,为博士论文收集实验数据。

  

  我们这些大多数来自西北的孩子循着各自美丽的故事在这里相聚,身穿戎装,踏上征程,去实现绿色的梦想。

  初入校园,我们和普通孩子一样,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校园小径上,有我们疾步的身影;教室课桌前,有我们苦读的侧脸;操场的篮筐下,是我们矫捷的身姿……无论在哪里,我们是一群活力四射的大学生。“不管上啥课,坐在第一排正中的总是张栋”,同学如此打趣他时,张栋调皮地笑道:“可惜也不是每次都能占到那么好的座位……”我们深深地懂得,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是作为国防生的基本要求。

  开阔视野,掌握精良的医学技术对于我们来说都只为一个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国防生——为国防而生。 “你是国防生,别人都可以迟到,你不能!”医学部武装部陶部长振聋发聩的这句话,让出操迟到了1分钟的两位06级女国防生交出了3000字检讨。这份检讨,让她们深刻体会了“国防生”三个字的深刻内涵。最严格的要求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成长进步着。

  多彩使命 绚烂未来

  学生装、白大衣、迷彩服是我们的装束;博士生、医学生和国防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身份;“勤奋学习、精进学业”、“除人类之疾苦、助健康之完美”、“报效国家、献身使命”是我们肩头承担的使命。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医学部几十名国防生自发联名写信给总后勤部领导,请求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发挥专业所长、服务人民。这是源于对生命的敬畏和珍视,更是源于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和担当,是医学国防生对生命遭遇威胁和人民陷于危难的条件反射——冲锋而上。此举得到了总后勤部首长的高度赞扬和嘉勉。

  历经一番艰苦修业和军政训练,王光熙同学再次捧起姥爷那件军大衣,时光流转,纵然他已长大成熟,军大衣反而沉重,因为他似乎听到了冲锋的号角响彻天际,在军衣略被磨损的表面上,他看到了几十年前姥爷奋勇冲锋时那满目的坚毅无畏……

  我们期待着,完成历时8年本博专业学习后,将有一批批具有深厚文化涵养、坚实科学技能、过硬军事素质、崇高人生理想的博士国防生由北京大学医学部迈入军旅,循着人民的召唤奔向祖国四面八方,用纯白的衣褂、苍绿的军装和红色的青春支撑起国防建设的炫彩虹桥!

  在学生宿舍内,驻校选培办主任齐四平和博士国防生交谈。

  

  博士国防生在教师指导下做双光子激光扫描显微镜三维细胞形态、结构动态变化跟踪实验。

                               (来源:《解放军画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