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投身实践,拜“师”学医”——2015年学生暑假见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9-1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投身实践,拜“师”学医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召开2015年学生暑假见闻座谈会

        2015年秋季学期伊始,医学部同学们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按时返校。9月10日下午4点,在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的统一组织下,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和公共教学部的15名学生代表在行政一号楼411会议室,一起分享各自在暑假期间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感。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医学部团委,以及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相关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生活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从不同的视角体验社会、感悟人生。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分享,畅所欲言,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身实践,肩负青年使命

北医学生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利用暑假的时间深入基层社会,感受民生民情,聚焦医疗现状,开展了主题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基础医学院的王怡平同学、王璐薇同学,通过自己在贫困村支教,以及前往贫困地区旅行的经历,告诉大家经历过真正的贫穷后,才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能够拥有现在这样的学习生活条件是如此的幸运;另外,她们以及其他深入基层调研的同学都发现,目前留守农村的大多是孤独的老人和儿童。药学院的潘鹏名同学在暑假期间跟随实践团前往贵州丹寨对苗医的特色医疗疗法进行了实地考察,公共教学部的张春峰、冯永康同学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探访了壮医的发展现状,他们纷纷表示中国的传统民族医术博大精深,应该得到充分的传承和发扬。

依托专业,服务百姓健康

同学们还在暑假期间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前往祖国各地为不同的人群服务。基础医学院的洪凡凌同学参加“朋辈大学计划”活动,该活动为中学生打造的“生涯教育主题”夏令营,让高中生提前了解什么是医学以及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概况;药学院的程士轩同学跟随阳光爱心诊所前往边远农村,为缺乏医疗资源的村民们提供义诊服务;护理学院的何学婷同学,利用所学为家乡的老人们进行高血压防治等相关知识的健康宣教。

国际交流,打开世界视角

来自药学院的刘筱茜同学暑假期间参加了药学院赴美国加州实践团,参观了位于加州的四所高校,相对细致地了解了美国高校在药学领域的科研方向,为自身今后开展科研工作开拓了新思路。公共卫生学院的杨菁菁同学通过暑假三周时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学习,对公共卫生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通过参观当地的医院,了解到澳洲医患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依赖的良好关系。

重视亲情,切实感恩父母

基础医学院的洪凡凌同学提到了自己暑假陪伴父亲前往日本游玩的旅程,她说到,“即将进院学习的我,以后没有太多的时间能够这样好好陪着父母去外面看看,所以我好好利用了这次的机会……”,情到深处,不禁潸然泪下。护理学院的何学婷同学也说到,“我们中的大多数同学都是在外求学,远离父母,随着我们一天天地长大,能够和父母相处的时间一天天减少”,她倡议大家多多和父母联系,简单的聊天和陪伴都是让父母很开心的事。 

同学们的分享也触动了现场各位老师,老师们纷纷给予总结与点评。老师们期待大家都怀着一份感恩,守住一份初心,留有一份净土,坚定地迈开脚步;同时寄语各位同学,更加珍惜北大和北医的平台,努力抓住各种机遇。借以教师节之际,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祝福各位辛勤的园丁。

短短的暑假已经落下帷幕,新的学习征程又将起航。正如公共教学部的冯永康同学所说,“社会是一个老师,好奇心让我们拜师,而实践就是求学的旅程,让我们所学的知识更加真实”,相信北医的莘莘学子能够继续继承传统,勇担使命,用真诚触摸基层社会,用智慧感悟医疗发展,用爱心帮助弱势群体,用赤忱肩负民族使命,在实践和生活中认识社会、完善自我。

 

                                       (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