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育教学研究】“如何做教学研究”工作坊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6年5月7日上午在逸夫楼114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程化琴博士做“如何做教学研究”工作坊,来自河北医科大学及医学部各学院的30余名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俞赤卉老师主持。

首先,为活跃气氛,程老师设计了简单的“热身活动”,所有老师分成4组,各组老师进行自我介绍并选出组长、记录员及新闻发言人,随后各组讨论并分享了老师们“为什么要做教学研究”,以此引入本次工作坊的主题。程老师小结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动力往往源于其在教学中困惑、遇到的问题或对新教学方法的尝试,希望通过深入的教学研究来改善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1990年美国学者博耶提出“教学学术”的概念,为教师教学的专业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在程老师的引导下,老师们回忆了各自学术研究的过程,认为教学研究与专业学术研究的过程基本类似,即:发现和提出问题-选题-文献综述,聚焦研究问题-选择研究方法-开展研究-得出研究结果。

接下来,程老师重点介绍了如何进行教学研究的选题,并指出“提出问题是选题的前提”。讨论中,老师们提出的选题十分多样化,且大多源于教学实际需求,如“mini-CEX在过程性评估中的作用”、“翻转课堂在免疫学实验课中的设计与应用”、“如何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增加过程性考核对学生岗位胜任力的提升效果”、“大班教学上运用PBL教学模式的效果研究”、“实验教学中PBL教学模式的运用”、“数字化教材在医学教学中的应用”、“mooc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影响”等。程老师将现有主要教学研究主题按研究对象(即教学工作的要素和环节)、选题来源(基于问题的研究、基于发展的研究)、研究类型(描述型研究、关联型研究和干预型研究)进行了简单介绍,结合一线教师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选题举例,展示并简略讨论了医学部12年和14年的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随后,程老师带领老师们就“如何做教学实验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程老师先邀请医学部免疫学系的初明老师介绍了他们的教改课题——八年制医学生免疫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的研究经过,在免疫学实验教学过程中,他们发现传统实验教学不能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实践操作和科研思维能力的培养;经过调研和严密设计,老师们决定优化实验内容,通过搭建创新实验技术平台、结合网络学习等手段,努力提高学生的科研综合素质,并对改革效果进行评价、分析。之后,各组老师从选题、准备资料、研究实施、结果分析等研究的全过程,就一个研究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并分享展示。老师们的选题包括:对分课堂与传统课堂教学效果的比较研究,如何设计同一个班级翻转课堂教学效果比较研究,采用电子书包教材与传统纸质教材学习效果的比较研究等。

各组汇报之后,程老师总结了实验研究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实验研究大体包括提出研究问题-寻找理论基础,提出研究假设-明确自变量和因变量-挑选被试-开始实验-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得出结论-撰写报告等步骤;研究中需要注意实验组和对照组是否具有可比性、控制无关变量对实验的影响、根据研究目的设计教学效果的衡量指标(如出勤率、课堂参与度、学习成绩、学生的学习感受和学习体验等)、注意研究的信度和效度,更要注意研究伦理问题即实验前要跟实验班同学解释为什么进行教学改革等。程老师还简单介绍了教学研究常采取的研究方法,如课堂观察法、个案研究、访谈法和参与式行动研究法等,并回顾总结了本次工作坊的主要内容,希望大家立足于日常教学、选择合适的、以小见大的、自己能够顺利开展的课题进行研究,逐步提高自身的教学研究水平。工作坊在大家的频频掌声中结束,老师们都表示意犹未尽。

本次工作坊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教学研究”系列专题的第一次导论课,帮助老师们初步体验了教学研究的过程及重点,未来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分别针对如何进行选题、定量研究方法与问卷设计、定性研究方法、撰写教学论文等教学研究主题开展更深入的活动,为教师教学专业化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