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国际社区医疗暨全科医学生培训交流会暨新街口社区参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08-2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6年7月31日,国际社区医疗暨全科医学生培训交流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本次交流会作为世界卫生健康联盟(TUFH)第34届年会的一部分,由北京大学医学部承办,邀请部分外籍专家、北医全科医学系专家、学生和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谢阿娜致欢迎辞,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迟春花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王晶桐共同主持。

        本次交流会围绕美国、印度、南非、中国的社区医疗情况展开。安大略医学院副主任David Marsh和外国医学毕业生教育委员会(ECFMG)执行官Dennis Donahue分别介绍加拿大及美国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系统,初级医疗保健所发挥的作用、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两国医疗改革情况。来自印度的医学专家Kamayani Mahabal讲述印度社区卫生服务系统的整体运转情况,及近年来社区服务医疗的改善。南非开普敦大学教授Stephen Knigh介绍南非社区卫生服务质量体系PCTA。

        全科医生培训成为本次交流会的讨论热点。南非开普敦大学教授Graham Bresick介绍南非全科医生培训的过程,并强调全科医生培训要以社区为导向、注重交流能力的培养。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迟春花回顾并展望我国初级卫生保健的发展,并对中国全科医学生培训进行了介绍。全科医生姚弥作为北医第一届优秀全科医学毕业生,以个人经历为例,讲述在全科医学系所接受的教育及毕业后在社区继续教育情况。

        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8月1日,外籍专家受邀请到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观,社区中心主任李玉玲医生亲自讲解。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外籍专家更直观地观察中国社区医疗情况,进一步了解中国社区卫生服务的内容和特点,从而借鉴我国公共卫生服务的经验。

        本次活动为卫生事业和医疗教育搭建国际对话平台,并促进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世界卫生健康联盟(TUFH)和国际医学教育与研究促进委员会(FAIMER)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本次活动,增进与会嘉宾对世界基层医疗情况和全科医学教育的认识,为未来全科医学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打下基础。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全科医学学系(供稿)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