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助教培训】第五期研究生助教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背景】自2014年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动研究生助教培训项目以来,已有750余名研究生参加培训,共504人获得助教培训证书,这些助教都顺利成为了老师的好助手、学生的好老师。本学期,158名研究生报名参加第五期研究生助教培训班,随着助教培训的深入开展,中心将继续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活化培训方式,为研究生助教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2016年9月14日下午,医学部第五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开班仪式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部)的1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典礼由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俞赤卉老师主持。

首先,北京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蔡景一老师介绍了本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内容安排及要求。蔡老师首先强调了培训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研究生助教更好地了解本科医学教育理念、规律及现状,使助教更好地服务课程、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培训安排的内容方面,全面包含了教育理念、教学思想、教学能力方法、现代教育技术等,本届培训班将采用现场交流学习和网络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课程学习,助教同学们将了解最新的医学教育理念、研究生能力发展及医学本科生的特点及师生沟通技巧等内容,另通过选修方式参加专题讲座、教学沙龙、示范性讲课等活动,给助教学员们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

接着,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对助教的意义及研究生助教岗位管理规定和制度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对医学部研究生助教目标与定位、组织管理机构、招聘与选拔、助教工作职责、助教考核、助教津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并通过生动具体的案例提醒大家要在担任助教的过程中遵守制度,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希望大家在助教培训及工作中不断收获、成长。

药学院的覃小雅同学代表优秀助教分享了参加助教培训的感受及担任助教的经验体会,她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案例,精彩的讲述了她在担任助教过程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同时高度肯定了助教培训给她带来的益处,以及在与教师配合、与学生交流过程中自身素质的提升,她认真分析了课前准备、被学生提问等助教可能面对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研究生同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的年轻教师王昱,硕士、博士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并在博士阶段承担了助教工作,王昱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国外助教状况及自身担任助教的经历和感受,认为助教工作不仅是做好老师的助手“学会如何教”,更重要的是能促进自身学习,在助教过程中,助教不是学生的拐杖,而要帮助教师启发、引导学生思考;另外,助教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对研究生后期进一步深造和工作会有很大帮助,也会促进研究生研究能力的提升。王昱老师丰富经历的分享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更让同学们对后期的助教培训和工作充满了期待。随后,刘芳副部长和王昱老师给第二届优秀助教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短暂的开班仪式后,医学教育研究所程化琴博士给助教同学们上了第一课:“如何做一个好助教,程老师通过游戏方式让大家学会如何介绍自己,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小组交流互动及古今中外名人大家对于教师的名言名句,让大家认识到好助教、好老师有什么共同特质,激发助教们的思考,让大家认识到教师的崇高、伟大和肩负的责任,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不断修炼,逐步成长为一名有特色的大学教师。

本期助教培训同步开启了公邮、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做为学员间交流分享的平台,助教沙龙的教师团队也在不断完善培训内容及方式,使助教们能在培训中深入体会助教工作更丰富的内涵,在行动中锻炼自身各方面能力,为医学部教育教学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