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医学部顺利完成本科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1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引言本科教育是大学的灵魂,事关大学声誉,世界一流大学都在回归本科教育,把本科教育作为大学发展的立校之本,不遗余力地进行本科教育改革和探索,而近年来国内大学本科教育却在不断弱化和边缘化。在 “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大学是否关注本科教育质量、引领本科教育改革发展潮流,是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北京大学即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医学部以此为契机,经过两个月的酝酿与筹备,开展了二级教学单位本科教学专项检查的工作,希望通过此次评审,全面梳理医学部本科教学情况,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本科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2016年8月17日-9月30日,在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的带领下,教育处组织了校内5家学院和校外13家临床学院的本科教学检查工作。参与本次考察的人员包括医学部教育教学督导组专家、教育处管理人员,以及各学院教学主管领导、教学专家、教学管理人员等,累计参与人数总计达242人次。

本次教学检查是在2013年医学部接受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结果的基础上,依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具体要求,对各学院的教学条件、师资情况、教学过程中的具体环节进行检查,重点发现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了解各学院教学资源是否能满足教学需求,教学激励措施是否行之有效等,为医学部本科教育工作的整体规划提供依据。

在整个教学检查过程中,考察组通过听取学院本科教学情况汇报、深入走访各个教研室、与一线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座谈、实地观摩教学活动、查阅学院和教研室本科教学档案材料,深入了解各学院的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运行、教学资源、教师发展、考核评价、质量监控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各学院在教学氛围、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教学方法探索、教学状态评估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展现出不同特点,发掘各学院在本科教学过程中的个性化问题。

考察组肯定了各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的努力,北医优良的教学传统得以坚持和保持,各教学单位教学条件基本能满足本科教学的需求,教师教学意识强,基于奉献精神积极投入教学。有相当一部分学院在完成基本本科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开展教学方法和考核考试改革,充分展示了教学改革推进过程中的特色和亮点。

考察组也总结出了各学院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各学院对教学的重视程度及对本科医学教育定位的认识水平参差不齐;多数学院对于北大教学引领自信不足;部分教师教育理念相对滞后;各学院普遍存在实验室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教学管理人员不足、教学资源紧缺等问题;各学院的教学工作委员在教学决策、指导和监督方面的作用不足;教学激励未得到有效体现等。在“科研导向”、“5+3住院医师规培实施”等外部大环境影响下,本科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医学部本科教育质量面临滑坡的危机。

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向18个二级学院分别提供了有针对性的书面考察报告,肯定长处,指出不足,帮助学院明确努力方向并要求学院提交整改方案。近期医学部教育处还将向医学部汇报本次本科教学检查整体考察报告,并以此为依据,做好医学本科教育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本科教学。

本次教学检查评审工作为各教学单位搭建了交流和学习平台,各学院通过参与观摩学习,促进了相互沟通和交流。更重要的是,本次活动为医学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检查未来也将成为医学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常规环节,教育处将进一步发挥教育评价的作用,为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保持国内医学教育引领地位发挥助推作用。

  (医学部教育处供稿)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