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育教学研究】“教学研究与日常教学的自我监控”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6年9月27日下午在在逸夫楼507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小英博士进行“教学研究与日常教学的自我监控”的讲座,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各学院(部)、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及首都医科大学、广西、广东、安徽、山东等地部分医学院校的近80名教师与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林博士从学术的组成谈起,她通过博耶四种学术的内涵,将学术分为发现的学术、整合的学术、应用的学术和教学的学术。林博士着重讲解了教学的学术。教学研究是以一种自我审视的方式进行对教学的改进和对研究的发现,而教学学术是教师为了教育和培养未来的学者,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将自己已有的和已发现的知识通过教学活动传递给学生,并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发现和应用知识的习惯。

什么是教学?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的经历,林博士认为教学是“师生互动,用声音写作。”教师做科研是把文章发表出来,而教学就是用声音在写作。教学不能单纯的理解为“教师的教+学生的学”, 而是要把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真正放在一起,只有教与学一起的互动才能迸发出新的思路。教学互动不只是轰轰烈烈的课堂活动,教师应该对学生有所要求,正如孔子所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教学监控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手段之一,目前的教学监控大多是从第三方的角度进行监督,但教师更应从自我监督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教学,进而改进教学,开展研究。林博士引用苏格拉底的名言“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一过的”,强调了自我监督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师,每一堂课都会成为历史,教师应该怀着诚恐的心态面对自己和学生的时间;“我的梦想很朴素,就是让我自己有收获,也让我的听者有收获。”这是林小英博士最诚挚的心声。18年来,林博士讲授过同一门课程,但每次讲课的内容没有重复,每一次讲课前,林博士会对教学重点、难易程度和知识分布进行认真设计,加强教学控制,课后自我反思,不断调整,从自己对于课程中模糊的知识点的不满意,逐渐产生改革课程的思路,进而关注相关理论,系统的进行研究梳理,最终能够跻身国际前沿。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教学的学术及如何通过日常教学监控开展教学研究,林博士详细介绍了美国哈佛教育学院玛莎·芮根·史密斯(Martha G Regan-Smith)的研究课题——“基础医学院教师如何帮助学生学习:学生的视角”。该课题选择对美国东北部的一所私立医学院的四位优秀的各具特色的教师进行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这些教师如何帮助学生学习?这些教师为帮助学生学习做了些什么?这些方法是如何以及为什么能帮助学生学习?是什么激发了教师这样做?学生感到教师所做的就是教师想要帮助他们学习的吗?对帮助他们学习,学生的理解和教师的理解有什么不同?等等。林博士详细的讲解分析,让大家对如何从日常教学中确定研究的主题、如何开始研究、如何明确研究问题、如何选择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等有了初步了解;课题的研究结论也让大家了解了优秀教师是如何帮助学生学习的。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最后林博士与现场老师就如何确定选题、如何进行定性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讲座是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育教学研究系列活动”之一,中心将采用多种方式,帮助大家继续深入了解教学反思、教学研究及教学学术等相关知识,了解教育学的定性研究、定量研究方法及论文撰写技巧等,为老师们自主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供帮助。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