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医学部主任与校内学院领导座谈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6年10月25日,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副主任王维民,召集校内5家教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召开教学管理专题会议,就8-9月本科教学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沟通讨论解决方案。到会的还有人事处、科研处、教育处、计财处、总务处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的教办主任。

    王维民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医学部教学考察的情况以及专家在考察后提交部务会的12条教学方面的具体问题。各学院领导对本科教学调研反馈的提到问题表示认同,依据反馈报告中的意见也进行了讨论,各学院针对进一步了解本科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明确办学定位、加强教学资源及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等分别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呼吁大学和医学部层面重视教师的评价体系的引导作用,激发教师对教学的投入,关注医学基础学科教师队伍的学缘结构,适当调整人事制度解决教师队伍的后续补充问题;加大教学实验室建设等。

    詹启敏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医学部和各学院在医学教育方面做出的成绩。詹主任谈到,医学部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本科生的培养是学校的主业,本科医学教育是医学部发展的基石。詹主任对未来医学教育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要充分了解医学教育发展的规律,保持医学教育发展理念的不断更新,发挥北大医学在中国医学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医学教育的发展和改革。二、要充分考虑中国特色和医学教育的特殊性,开展针对性研究,要求学院结合各自学科特点,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三、医学部将统筹协调,加大对特殊学科的政策倾斜,解决好师资队伍建设中各类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发展问题。四、各学院领导应在学院工作中落实和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教师观念的转变,强调特殊引进人才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工作,体现对教学贡献。四、加快解决北医的发展空间问题,加快药学楼的装修改造及西北区科研大楼的建设,保证教学资源满足教学需求。五、加强教学经费的支持,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并积极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六、大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加大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医学部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方面的考察和交流。七、加强教学质量评估,各学院对各个教学环节提出具体要求,针对教师奖励、晋升标准也要提出适当地教学标准和要求。八、加强医学教育研究所的建设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使之成为医学教育实施与改革的动力源泉。最后,希望大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存在的问题,共同谋求发展。

    王维民副主任做了补充,为确保医学教育坚持和遵守医学教育标准的要求,医学部调整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了本科教学评价委员会,未来将依托两个委员会,推进教学与评价工作。委员会将发挥切实作用,未来工作将针对医学部医学教育实施和评价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审议,并提出建议;对于医学部教学空间、经费、师资状况的具体情况,医学部将进一步的摸底,并提出合理的配置方案,保证教学的运行;相关教师的培训,医学部医教所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正在设计、联系,未来将有的放矢的派出骨干教师参与针对医学教育的交流观摩,以开拓教师的视野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整个座谈会,务实、高效,气氛热烈。

 

医学部教育处

2016年10月25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