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医学部主任与一线教师座谈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6年10月31日,医学部教育处组织了校内学院一线教师座谈会。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书记刘玉村、副主任王维民详细听取了教师们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和与会教师讨论了教学相关问题。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卫学院、护理学院和公共教学部的19位教师以及教育处、人事处管理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教师们对北大医学教育的情感和奉献,令人感动。参会老师们一致认为医学部主任、书记共同参与针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座谈会体现了医学部对本科教学的重视。座谈中,教师们针对教师评价、教师激励、职称晋升、教师待遇、师资队伍(尤其是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空间(教室与实验室)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在充分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后,刘玉村书记首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医学部老师们对教学工作感情至深,难能可贵,体现了北大医学人厚道的精神风貌,作为有38年北医情结的老北医人感到莫大的欣慰。刘书记在热情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的同时,直面医学部教育教学面临的困难。他提出,医学教育面临的问题应放在北大医学教育的层面去理解和重视,这不仅仅是医学部的问题,也是北大未来要积极应对的主要问题之一。大学和医学部有责任和能力积极应对解决。针对教师们提出的教学资源缺乏和教师激励方面的问题,刘书记指示教育管理和人事部门,深入调研,对师资队伍状态和教学资源进行量化统计,为医学部做好医学教育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拿出基础数据资料。同时,加强教师激励政策的研究,建立合理的教师评价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

    詹启敏主任做了会议总结。詹主任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对北大医学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的贡献和持之以恒的认真态度,重点强调了医学本科教育是大学和医学部的基石和根本,是大学教育的重中之重。要求各部门和学院更加重视本科教育,构建高度重视教学的教育氛围,强化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詹主任要求教育管理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形成教学发展规划;提出加强教学评价标准研究、医学教育精准管理、针对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制定相应政策、设立相应支持基金,加强师资培养、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等要求。

    王维民副主任对詹主任和刘书记的指示做了回应和表态。他说,北大医学教育要加强教育自信和责任意识,承担起国家赋予的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引领的重任。要加强医学教育管理和评价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以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评价委员会为抓手,按照医学教育标准的要求,做好北大医学教育。教育管理部门将与人事部门合作,进一步对各学院的教学资源等进行调研,做出细致的量化评价和需求,并加快推进正在落实的师资培养项目进程。

医学部教育处

2016年11月1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