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救”助生命,“援”自你我----“爱·责任·成长——心肺复苏和体外除颤仪的使用”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救”助生命,“援”自你我

----“爱·责任·成长——心肺复苏和体外除颤仪的使用”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2017年3月2日晚上六点半,逸夫楼209报告厅迎来了一场“生死攸关”的讲座。主讲人张元春作为北医校友,开展了一场以“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使用”为主题的培训讲座活动。现场200余名听众不仅接受了一次急救培训课程,全程积极的互动,更进一步唤起了同学们从急救科普做起,“救”助生命,“援”自你我的社会责任。本次活动由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联合医学部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共同筹办。

张元春是原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93级学生,曾在急救中心担任了11年的救护车跟车医生,之后依然放弃了自己所钟爱的医生职业,投身入急救科普和急救培训工作,目前是具有国际专业机构认证的专业急救培训师。因为他的愿望是“教会更多的人会急救”,一个朴素的想法,张元春坚定的走到今天。这次张元春特意赠送给自己母校两台AED急救设备。

急救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不仅牵动着医学生的心,也为社会大众所必需。在讲座现场,不仅仅是很多医学生早早来到会场,很多校外的非医务人员纷纷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体现了大众对于急救知识的期望,也凸显出急救科普的迫切性。本次讲座由情景模拟舞台剧“一个路人突发心脏骤停的急救”拉开序幕,同学们用形象、生动而幽默的现场表演,引出现在社会普遍存在的,突发心脏疾病而缺乏及时、有效、正确的医疗救助的现象,观众带着深思开启急救知识学习之路。

短剧之后,主讲人张元春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日常现象“微信假消息”的转发为引,指出了社会大众医疗知识的短缺和知识辨识度的低下,我们平时无意间已经充当了“伪科学”的传播者。

张元春不仅给大家讲解急救知识,更是从实际操作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人工实施心肺复苏的详细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AED使用方法的演示。精彩的话题与积极的互动,让听众们全场都专心致志,饶有兴致。同学们是这样评价这次培训讲座的:“AED不是人们固有概念中‘非专业医疗人员勿动’的云端之物”,“我们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面对心脏骤停患者的基本应对措施,让生命不会因为我们的手足无措而消逝”……

讲座在听众间引起了不小反响。这次培训像是一次倡议,向大家提出呼吁:救治病患,不能只依靠医务工作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帮上忙”,只要我们都掌握一些急救知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担起“救”助生命,“援”自你我的责任。

 

延伸阅读:

张元春,北医校友,心唤醒基金联合发起人;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项目主任导师;《丁香园》撰稿人;狮子会北京友谊队特约急救讲师;原北京120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原北京市朝阳区急救中心培训部主任;北京国际SOS救援中心签约急救培训师。

 

(北医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