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初为人师,助力启航——第六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739日下午,医学部第六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开班仪式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本期报名的约120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典礼由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俞赤卉老师主持。

首先,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芳对助教的意义与岗位管理规定进行了介绍,对医学部研究生助教目标与定位、组织管理机构、招聘与选拔、助教工作职责、助教考核、助教津贴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刘老师希望研究生们在担任助教的过程中铭记自身为人师表的责任与使命,在获取助教经历的同时全方位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素质,助力自身成长,并为医学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接着,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初明老师与大家分享如何做好助教。初明老师分别以孔子之三千弟子将其语录思想汇编形成《论语》、唐僧师徒的团队角色、“最后的晚餐”中的犹大做比喻,指出助教应当是教师思想理念的传播者,在工作中应承担执行者、沟通者、管理者的角色,但需要严格遵守教师的基本原则与道德规范。此外,助教最重要的职责是教师与学生间沟通的桥梁,推动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石慧峰同学分享了其曾担任过4门课助教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他认为,助教工作的重要部分就是最大限度地在自己权力范围内尽己所能,辅助老师完成教学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面对知识,应谦逊对待学问,与学生共同潜心求知。作为师者,应尊重学生,与其平等、及时而充分的交流,争取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同时助教也是学生,要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并对新问题充满研究探索精神。在与学生的沟通上,要具备俱乐部精神,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为师生构建有效的交流平台,营造活跃的讨论氛围。他希望新助教们都能充分重视自身承担的责任,尊重每一位求知的人。

北京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蔡景一老师介绍了本期研究生助教培训内容安排及要求。蔡老师对培训目的、培训安排、培训方式等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她希望助教们在培训中能珍惜这次跨界学习的机会,用心体会自身角色的转变,通过培训全面促进自身能力的提升。

开班仪式后,医学教育研究所程化琴博士给助教同学们上了第一课:“如何做一个好助教”,程老师首先引导大家学会如何介绍自己,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小组交流讨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教师,引导大家思考自己应如何做一位好老师,同时应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之后还引入一系列古今中外关于教师的名言名句,激发助教们的思考,让大家认识到教师的崇高、伟大和肩负的责任,并思考信息化时代的教师应承担的角色。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不断修炼,做一名有特点的大学教师助手,收获来自教学和学生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20149月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动研究生助教培训项目以来,已有近千名研究生参加培训,共634人获得助教培训证书,为医学部研究生助教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希望学员们在以后的培训活动和承担助教工作中,不断学习、思考、实践和成长!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