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张幼怡教授带你畅游科研世界——北医微课堂第八讲小记
发布时间:2017-04-08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张幼怡教授带你畅游科研世界

——北医微课堂第八讲小记

 

2017330日,北医微课堂第八讲科学研究的乐趣和意义在逸夫楼114会议室顺利开讲。此次课堂,科研大咖、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张幼怡教授用生动形象的故事,讲述了自己的科学之路,探讨了怎样去体验科学研究的乐趣和意义,如何享受科研之美。

科学研究的乐趣在哪?每个人的阈值和期待值是不一样的。张教授坦言,自己并不是从小就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但是,张教授用我不设想遥远的未来,但是非常清楚现在的方向,我知道只有把今天的东西做好才能做明天的事情来告诉作为科研起步的本科同学们,应该如何从零开始,体会科研之乐。

接下来,张教授用四个自己及身边同事的经历为同学们具体讲述了她对科研之乐的理解,同时也把“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只要你处处留心,总有让你惊喜意外的发现,为你指引成功的方向”、“合作的重要性和敢于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和在日常生活中去发现问题,要注重学科交叉,多和其他领域的人交流沟通这四个做好科研工作的基本素养通过故事的形式,传递给每一位同学。通过故事的分享,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张教授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张教授也希望同学们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更要关注、发掘科学之美。

为了能够对张教授的分享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呼应,本次微课堂还要请了口腔医学专业2012级的张一凡同学(获得2013-2014年度医学部大学生创新人才项目一等奖和最具人气奖)进行了分享。她结合自己大二期间参加大创期间的经历,将这一路的成长和收获总结为四点:“组建一个好的实验团队”,“做好前期准备”,“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始终坚持自己的标准和原则”。

在之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提出自己在科研启蒙阶段遇到的困惑与疑问,向张教授及张学姐请教。不少同学提出了现阶段最关心的学习生活、实践与应用以及科研方向等问题。张教授说:“扎实的基础是实践与应用的前提”。从现在开始勇敢地去多尝试各种方向,一定要“找到自己能够静下心来做的事情”,在尝试之后再决定最终的方向。当问及如何面对社会上就业的压力、科研的压力以及做出各种选择的压力,张教授鼓励同学们作出勇敢的选择。你可以把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都列下来,来帮助自己做出抉择。还有同学向一凡学姐询问大一就参加大创项目的话会不会为时过早。学姐的回答让人充满信心:“磨练能让人更好地成长。即使现在不一定能做出很好的成果,但这个过程中的收获会让你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快人一步。”

听完张教授的演讲和悉心的解答和学姐热心的分享,同学们心中的疑惑都有了答复,对科学研究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课堂圆满结束。课堂分享交流的时间如水流逝,然而回味张教授所讲,科研之路上,我们的徘徊少了很多,信念坚定许多。

北医微课堂开讲于2015年夏天,是由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开展素质教育活动的创新探索,旨在为医学部学生搭建近距离聆听名家大师的平台,在微小课堂内让同学们有机会“与智者对话,与长者谈心”。北医微课堂将坚持服务于医学部本科生个性化需求的初衷,让小课堂发挥大力量。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