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精心设计,巧变“凤头” :“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示范课研讨沙龙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背景】自2009年起,医学部开展示范性讲课活动,经学生、督导专家和各学院教学管理部门推荐,数十位骨干教师开设了百余次示范性讲课。为进一步发挥示范性讲课主讲教师的示范作用,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示范性讲课活动进行了更为精心、细致的设计,在前期观摩示范课的基础上,专门邀请主讲教师对示范课的教学设计思路进行介绍,并有目的地组织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学习并交流讨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切实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

2017420日下午在逸夫楼625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本学期示范课研讨沙龙活动。来自基础医学院病生理教研室的吴立玲老师和在3月份进行过示范性讲课的徐海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沙龙主题为“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试着将鸡头凤头”。来自各学院(部)的20名老师和研究生助教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吴立玲老师带领大家观看视频,回顾了徐海老师示范课的课堂引入环节,并介绍了该课作为示范课的背景。引导现场教师分3组讨论两个问题:(1)该课的课堂引入有何优缺点?(2)您将如何设计课堂引入环节?经热烈讨论,老师们认为徐老师用病例进行课堂引入的方式能引起学生的兴趣,PPT制作简洁明了,提出的问题有逻辑且层层深入;同时提出可以用视频的方式展现病例、讲课更有激情、运用概念图的方式进行总结等改进建议。来自护理学院的李珂老师和基础医学院的庞炜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设计的一堂课,十分生动。

接着,徐海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其设计这堂课的背景初衷、授课重点及听取大家建议后将改进的地方。

之后,吴立玲老师结合徐海老师的示范课,对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分析:教学设计主要包含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效果评价,其出发点皆是为了学生的全面成长,因此教学设计应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角色从教师教、学生学应转变为师生学习共同体,学生的目标从“学会”转变为“会学”。

吴老师认为要讲好一堂课,课堂引入很重要,首先需要切题吸睛;好的课堂开头能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称为“凤头。在徐海老师的示范课中,病例的设计十分重要,该课堂引入的病例经过了精心编排,设置了内容呼应,并潜藏了问题,为后续知识讲解埋下了伏笔。吴老师继续展示了宋德懋、杨吉春、王天兵等老师课堂引入的例子,包括案例导入、故事导入、表演导入、视频导入等,形式灵活多样,其共同特点就是紧密围绕主讲内容、密切结合时下热门主题、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此外,课堂引入环节提出的问题需要有质量、能引起学生更深入的思考,引导其由“外行看热闹”转向“内行看门道”的角色转变,激发和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在课堂讲授中要注意前后呼应,注重对问题的逐步分析与引导,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启发式、讨论式、讲授式相结合,探索适合自身与教学内容的教学方法。

吴老师认为,做好教学重在用情、用心,师者应始终铭记自身“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好的老师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最后,吴立玲老师以其多年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了教学设计的精髓:教无定式、责任为先、广取众长、形成特色。在讨论过程中,吴老师实时对发言教师的教学礼仪、讲课风格、课堂中遇到突发情况等各方面进行点评分享,现场教师都被吴老师的激情所感染,收获颇丰。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