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运用情境,深入考核:情景逻辑思维式命题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0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7426日下午在逸夫楼625室,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基础医学院宋德懋老师进行情景逻辑式思维命题工作坊,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各学院(部)、临床医院、教学医院及浙江中医药大学、肇庆医专等学校的教师和研究生助教近40名参与了本次活动。

宋老师首先对考试的目的、考核内容、常见考题类型及命题原则等进行了概述。考试是在教学过程中师生最关注的环节之一,通过考试可以促进学生学习、考察教师教学效果、了解学生水平,利用好考试这个利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宋老师强调,考核的内容必须与课程学习目标一致,且要着重考察学习重点。A型题是医学考试中最重要的题型,但传统的A1型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传统的A1型题多为客观题、记忆题,其思维模式是“弄清问题-选择答案”,题干内容简单,没有更多的思维空间,对知识的理解、掌握考核不够充分,出题者很难灵活处理考题难度,导致涉及学习重点的考题难度偏低,要增大难度只能出偏题怪题,违背了考试的初衷。

情景逻辑思维式考题对A1型考题题干进行情景式描述,其思维模式是“收集信息-归纳整理-明确问题-分析判断-选择答案”,具备较强的逻辑性,可以充分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及其归纳、分析、总结、推导的能力,成功解决了出题者处理考题难度的困境,也对考生的思维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接着,宋德懋老师介绍了情景逻辑思维式考题的撰写原则、命题方式和命题程序:题干要有临床、实验的场景,利用情境考核考生利用知识进行逻辑推理和决策的能力,更着重考核对重点概念或知识的理解应用而非简单事实的记忆;选项要有同质性,引导句的设置也要求十分巧妙;进行命题要经过的程序包括:确定所要考核的知识、选择题目内容、确定问题(引导句)、撰写题干和选项。宋老师进行了大量的试题举例,并案例展示如何将传统试题修改成情景逻辑思维式试题。

系统而丰富的介绍之后,现场老师们分成4组,尝试将8道传统型A1选择题改为情景逻辑思维式考题。经过近40分钟的实战,各组将其绞尽脑汁出的试题成果向大家展示,许多试题让人拍案叫绝。宋老师对其进行点评之后,还展示了他更改后的试题供老师们参考。

此次工作坊充分结合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让老师们不仅了解了情景逻辑思维式命题的基础知识,还亲身体验了考核命题的过程,许多老师表示深深感受到了出题者的不易,情景逻辑思维试题对教师的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