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育即生活:“科学理论‘实用化’的教学策略”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6-0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761日下午在逸夫楼507,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伊鸣开展“科学理论‘实用化’的教学策略”讲座,来自各学院(部)、临床医院、教学医院的40余名教师与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去年10月,伊老师在的“基于认知科学,提升教学效果”的讲座中提到了提升教学效果的“实用化”策略,具体包括:实践化、浓缩化、日常化、娱乐化,(具体讲座文字实录已登于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上)。本次讲座伊鸣老师以视觉神经生物学为例,深入讨论“实用化”教学策略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首先,伊老师以一个很生活化的问题“‘鬼子进村’音乐的出处”来说明很多时候可以用解决科学问题的思路来解决日常问题:提出科学问题-设定科学假说-进行科学实验-得出科学结论。

伊老师认为,科学可分为现在有用的科学和在未来有用的科学两大类;科学研究的本质是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发表论文只是科学研究的副产品;教学与科研类似,教师通过教学让学生学会解决问题的方式,通过考试来验证学生是否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教学的核心不是考试,而是帮助学生获取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教师如果能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都渗透解决问题的思路,潜移默化之中学生也会慢慢获得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伊老师还指出,“实用化”不等同于“功利化”。科学理论实用化的教学策略,并不是为了某种功利性目的(如学生通过各种考试),而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教育的效用。

接着,伊老师以其神经生物学课程中“视觉”部分内容为例,展示如何将视觉神经生物学知识实用化为“如何搭配衣服显苗条”的生活问题。他从眼球、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等视觉单元的结构与功能特点,讲解了眼动、侧向抑制、视觉的并行处理、捆绑问题、视觉补全、下行控制等视觉神经生物学原理和规律,并将这些原理应用于日常穿衣搭配中,从款式、颜色、条纹、配饰四个方面,对如何进行服饰搭配给予了建议:侧向抑制的原因使得同色上衣和裤子搭配更显高且瘦,横条纹越多、竖条纹越少能越显瘦,散摆裙比一步裙显瘦;视觉的信息并行处理功能使得穿V型领更显身高;运用视觉补全原理,可以对胖的部位做适当遮挡,充分展示瘦的部位;下行控制原理使得高腰裙比低腰裙更显瘦,深色调比浅色调有更收缩的感觉等等,各种衣服搭配效果图片的比较让大家对这些视觉神经生物学的原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此外,伊老师还将实用化教学策略拓展至神经生物学课程的其他内容,认为听觉神经生物学可实用于音乐欣赏,运动神经生物学可实用到电子竞技,奖赏与成瘾可指导如何克服游戏成瘾,神经内分泌可帮助科学减肥等等。并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三羧酸循环转化成童话故事便于记忆的教学案例。最后,伊鸣老师还留了一道思考题:如何应用视觉神经生物学理论装修可使房间显得更宽绰?

伊老师认为,教师只要在平时生活中注意多积累素材和经验,在备课时将这些素材与课程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就能很顺利地将课程中的科学理论以实用性的方式进行讲解,在理论教学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讲座结束后,现场教师就其中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开始思索如何将自身教学与日常生活更紧密联系,让教育更贴近生活、服务生活。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