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暨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医学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暨培训会顺利举行

【背景资料】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自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二十余年来,一直重视实践育人的方式与成效,本科生及长学制医学生社会实践的组成队伍、参与人数和实践参与的区域总体均呈现增长趋势;实践地分布不断扩大,近年来逐渐在海外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实践的关系,为同学们开拓国际视野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实践主题更加多元化,医学生的思想更为开阔,涉及的领域逐渐增多,愈加注重对周围环境和社会的关注与思考,覆盖面更广、与专业结合更紧密,学生更重视社会实践与德育教育、与就业的结合,注重社会责任担当。

今年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和团委首次联合开展本科生及长学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北大医学”为指导主题,围绕实践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医学生将实践同思考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索真理。本年度共计有11个单位、130余支实践团队、千余名师生,奔赴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保障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和医学部团委于621号下午召开了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暨培训会。医学部团委书记沈鹏、团委副书记曹菁、学工部副部长陈磊出席会议,教育处、学工部和团委相关人员,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领队和往年优秀团队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适逢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既是学习贯彻中央31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深化高校实践育人方案、严格落实教育部41号令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传承“北大医学”精神、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更好地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旨在号召青年学子知行合一,深入基层观察探索、服务奉献,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在前期充分宣传动员的基础上,本年度教育处、学工部及团委共计有近130支学生实践队伍成功立项。首次在出行前即开展联合动员培训,既是基于实践育人模式的深入探索,也是鼓励和保障暑期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

    在动员环节,团委书记沈鹏围绕社会实践的意义、定位进行了深入的阐释,教育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暑期社会实践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北大医学、传承北医“厚道”精神的重要方式,并结合实际对即将开始的社会实践提出四点工作要求:是牢记安全第一,在实践中紧守安全防线,切实保障自身和团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放轻松心态,在前期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注重实践过程体验;是多思考总结,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第三课堂作用,在给予对方、提供支持的同时也要思考自己能从实践中收获什么;四是牢记身份、做好表率。走出校门,大家既是“敢为天下先”的北大人,也是“健康中国伟大战略领头羊”的北医人,要牢记身份、注重细节,在实践中展现北大医学人的风采。

    随后,教育处学工部学生助理团暑期社会实践筹备组负责人就实践过程中的宣传方案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工作部署。大到安全原则,小到团队宣传稿如何完成,细致的介绍让参会团队对实践环节中的细节有了深入的了解。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公共卫生学院的陈霄萌同学代表往年优秀项目组织者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从自己参与社会实践的经历出发,就实践中如何更好的进行实践设计,如何进行团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详实而生动的回顾。至此,暑期社会实践动员暨培训会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对暑期社会实践有了全新的认识,不仅有助于同学们科学合理的进行实践活动安排,更激发了大家参加社会实践的热情,为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在灿烂的年龄走出校门、将更多的收获存入心中”,教育处、学工部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实践育人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全面落实医学部全人教育理念,促进医学生的全面发展。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医学部团委)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