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职业发展】《医学部教师分系列管理的相关政策解读》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8425日于逸夫楼507室,医学部人事处戴清处长解读了医学部教师分系列管理相关政策,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部)的110余位老师及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戴处长简要介绍了医学部的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以时间轴的形式介绍了八十年代以来国家及学校人事人才政策的变化发展,特别是近十年来医学部在队伍建设方面的举措,如实施了优秀人才奖励与支持计划,提高岗位津贴标准,实行年终绩效制度,2015年起,新进教师按分系列管理的方式与学校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待遇、考核、晋升等相关事宜。

戴处长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教师分系列管理的相关政策,根据《北京大学教学科研职位分系列管理规定(试行)》(校发[2014]15号)、《北京大学研究技术系列职位聘任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校发[2014]124号)和《北京大学教学系列职位聘任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校发[2016]198号),教师分为三个系列,即:教研系列(教学科研并重系列)、教学系列(教学为主系列)、研究技术系列(研究技术为主系列)。教研系列是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核心职位,教学系列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础职位,研究技术系列是学校科学研究的支撑辅助职位,三个系列的教师在聘期内不得申请系列转换,合同自然终止后,可以以校外人员身份申请学校各类公开招聘的职位。戴处长比较详细的介绍了每个系列的职位设置、晋升、待遇、管理等相关制度,使大家对教师分系列管理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新老体制融合问题,戴处长进行了相关政策说明。学院制定综合改革方案是新老体制融合的重要一步,各学科提出学科发展的学术机构目标群是关键,学院结合本单位学科、教师队伍现状、学科发展规划,确立未来5-10年的发展目标,依据教育规模、科研任务以及公共教学需要核算学院内各系列人员规模,制定适合本学院发展的新体制聘任标准,建立较为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完成综合改革方案,经医学部批复后实施,按照计划,医学部各二级单位应在今年年底完成综合改革方案。2019年以后,医学部教师的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将按照分系列管理的规定执行。

讲座中,老师们就新体制三种系列的区别、新老体制融合对个人学术发展的影响等内容与戴处长进行探讨。本次讲座内容翔实,对老师们的职业发展有重要影响,受到广大老师的密切关注。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