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育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11月15日于逸夫楼507教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许雅君教授为大家带来“现代教育技术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专题讲座,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部)、临床医院、教学医院的近30位老师及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许老师首先提出高校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必要性。新时代全人教育具有多学科交叉学习、知识更新速度快、合作和自我发展并重等特点,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课程平台实现了多学科、多领域海量知识实时在线,同时知识更新速度快、快速实现远程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互联网教育仍存在着知识、信息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不足等问题。近五年来,我国的教育技术也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我国在线开放课程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一,建成了10余个大型的自助在线课程平台,490多门国家级精品慕课。老师们需要了解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合理使用教育技术,更好地为实现教学目的服务。

接着,许老师提到了课堂中让老师们都很头疼的手机,并给大家传授了自己的窍门:堵不如通,玩转学生的手机!利用手机app、小程序等完成课前预习、课上互动以及课后答疑,可以将教学“拦路虎”转变为教学助手。此外,学生还可以在手机上获得大量在线免费开放课程,并能随时随地“走进教室”,参与互动。

随着教育技术的发展,逐渐出现了慕课(MOOC)、微课、私播课(SPOC)以及视频公开课等在线课程模式,其中应用最广的是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顾名思义,慕课作为一门课程,其特点是注册人数多、公开、在线。许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建设慕课《身边的营养学》的经历以及许多优秀的慕课课程,重点强调了慕课建课的三要素:一是慕课是由多个3-15分钟风格各异、结构清晰的短小视频构成;二是慕课中要融入大量习题,最好是建立习题集,并设置机器判题或同伴互评,从而减少教师负担;三是课后论坛需要维护,并形成稳定的助教团队进行互动答疑。她认为慕课建课的重点和难点在于,短小视频不是随堂录课的简单切割,而是需要根据课程设计、知识梳理后形成的碎片化知识点,同时应该考虑到选课学员的结构,有针对性的修正课程内容。此外,许老师还介绍了edX、华文慕课、学堂在线等国内外常用的慕课平台。

最后,许老师简单介绍了翻转课堂。翻转课堂是教学形式的翻转,通过在线平台,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完成基本内容的学习,课堂上主要讲解或讨论难点重点问题,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师生交流。许老师以自己开设的翻转课堂《身边的营养学》为实例,介绍了翻转课堂如何不拘一格的“翻转”起来,并希望各位老师在设计翻转课堂时,融入全人教育理念,让“在线”课程踏上“落地”之道。此外,教师要注意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激发他们内在的学习动力,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学生的挑战,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进而促进课堂教学质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27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