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育理念】《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12月26日于逸夫楼507教室,医学教育专家、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文历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专题讲座,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河北大学、河北北方学院等高校的10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文教授作为资深医学教育专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的要求,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从教育理念、教学原则、课堂教学模式、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文教授首先讲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深刻内涵。该理念强调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重视和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学生参与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深化已有的知识观念,促进知识构建,推动自我完善。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 更新了传统的教育理念,转变了固有的教学模式,提升了原有的教学目标,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其次,文教授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原则,具体包括:学习目标上更加重视能力培养,兼顾个体差异;学习方式上紧密联系学生实际,整合学生需求和经验;学习活动中给予学生一定自主权,而非纯粹依赖教师完成学习任务;学习环境上应积极营造良好有益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情感体验;学习评价中以促进和改善学习为目标,鼓励学生参与评价;教师角色上,教师应扮演学习活动的引导者、促进者、组织者与管理者。

在教学模式方面,根据美国教育学家布鲁姆的观点,课堂教学目标包括记住、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六个阶梯,其中前两项为低阶学习,后四项为高阶学习。传统教学过分关注低阶目标,忽视了高阶目标,而要改革课堂教学,就是要从低阶学习转向高阶学习。课程目标不再是传授知识,而是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认知模型。文教授以美国教学改革为例,系统介绍了如何优化课程设计、推动课程教学改革。

在此基础上,文教授就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分别展开了详细论述。自主学习强调学生独立学习以满足自身学习需求,是一种积极的、自主的、建构式、反思型学习。在此过程中,教师由授课者转变成学习过程的管理者。为了更好地推进自主学习,需要进一步改革教学计划、课程设计、教学模式,鼓励学生根据个人需求制定学习计划,加强教学活动和教学质量的管理,加大师资队伍和教育资源建设的力度。

最后,文教授指出,推进学生自主发展应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为学生创造自主选择和个性发展的机会,搭建自主学习和自我展示的平台,从而培养出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创新型医学人才。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与会老师们就“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有何困难、课堂讨论过程、学生评价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文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全局的视角,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贯穿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令大家受益匪浅。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9年1月3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