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青教研修】医学部2018年度青年教师研修班总结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9118日于逸夫楼625教室召开了2018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总结汇报会。研修班导师和来自医学部各学院、临床医院和教学医院的学员共50余人,欢聚一堂,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观摩了2位优秀学员的教学演示。

首先,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老师回顾了本期研修班自去年1017日开班以来的各项工作,感谢导师和学员们的辛勤付出,祝贺33位学员顺利完成学习内容,并通过考核获得研修班结业证书。本期研修内容包括北医发展史、医学教育理念、医学教学方法与技巧、教学评价及教学观摩实践等,以专题讲座、小组研讨、教学观摩、微课演练等多样形式开展研修和交流,内容丰富充实。本期学员多数来自临床医院,学员们克服困难,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完成学习任务。导师们更是牺牲了自己业余时间,精心备课和讲解,对每位学员提交的教案、PPT、讲课视频等作业,给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对学员的现场演示做了一一点评。

之后,导师和学员们就本期研修班的培训收获与意见建议展开座谈。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研修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不仅真正的接受到新的教育理念,而且通过讲座、工作坊和示范课观摩,掌握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技巧,很快就可以应用到实际教学过程中。让学员们尤其感动的是,研修班导师们严谨认真的对待每次课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学员严格要求、耐心指导,这也是让学员们能够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导师们对学员们热心投身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大学的本质职能是人才培养,教学工作是大学的根基。本次研修班针对的是刚接触教学或即将走向教学岗位的青年骨干教师,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掌握基本的教学技巧,通过系统的训练,可以帮助学员顺利开展教学工作。今后将根据学员需求,继续完善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增加观摩课程,为学员提供更多的选修内容。

总结汇报会上,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田杰华和基础医学院方璇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现场微课教学演示。田杰华老师结合口腔临床经验,讲述了“现代口腔种植学理论”,清晰明了,张弛有度。经过反复的凝练和浓缩,田老师将现代口腔种植学的基本理论与口腔临床实践巧妙结合,在有限的时间内层次分明地介绍了现代口腔种植学的基本知识和概念。方璇老师则是图文并茂,通过模型、案例详细地介绍了“发声的秘密——喉部解剖”,方老师将枯燥的解剖知识层层分解,步步剖析,形象生动,与此同时又将问题和互动自然贯穿,耐心细致,娓娓道来。各位导师充分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的精彩讲演,高度评价了他们出色的表达和认真的准备,与此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员深耕细磨、精益求精,加强医学与人文的融合。其中,吴立玲老师提到在表述和语言上,还需要进一步凝练、渲染和升华,使整体内容更加富有感染力;杨晓达老师指出,课程中概念要严谨,打比方要恰当;伊鸣老师以“齿、牙、喉、胸、腹”汉字发音为例,建议在案例讲述中注入鲜活生动的文化因子;倪菊华老师谈到注重PPT的细节以及讲者与课件的相映相称;张卫光与程化琴老师则进一步强调了授课内容选择的重要性,真正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最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郑兰斌老师对本次总结汇报会进行了总结,本期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9118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