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林蕙青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医学部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2月27日,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陈昕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等一行到访医学部,听取北大医学教育改革工作计划,并对北大医学改革及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工作做部署。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书记刘玉村,副主任王维民、段丽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北医三院副院长沈宁,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谢阿娜等人出席座谈会。

       会议伊始,林蕙青提出以北京大学医学部为依托,建设教育部、卫健委及医学教育专家共同交流的平台,以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目前,北京大学医学部建设有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医学“双一流”联盟,并承担临床医学教育专业认证等工作,可调动全国医学教育资源。她提出应牢牢把握这一平台优势,利用外部条件促进内部改革。并对医学部综合改革,表示殷切期盼与关切。

       王启明介绍2019年教育部医学教育重点工作安排。教育部围绕持续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的主线,结合北京大学医学部实际,重点介绍包括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深入实施卓越医生计划2.0、加快基础医学人才培养、提升临床实践教学能力、建立国际实质等效的医学教育认证制度、加快建立全国医学教育与信息数据平台等方面工作。期待北大医学能在以上工作中有所作为、再创辉煌。同时,表示教育部将全力支持医学部教育综合改革。

       陈昕煜结合卫健委工作安排,提出对医学教育的思考。结合中国医疗卫生现状和突出问题,提出2019年将借助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平台,继续推进以下方面的研究:推进以需定招的研究,推进院校布局、招生规模与行业需求相匹配;做好中国医学教育史研究,对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史做全面梳理;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医学专业硕士的政策衔接方面的研究。陈昕煜提出将与教育部共同推动医学院校共建项目,建设一批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

       詹启敏、刘玉村分别就北大医学综合改革做介绍。詹启敏向与会领导介绍北大医学近三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及未来改革方向。他认为医学专业可作为一个平台,要注重与其他专业的承接。通过学科交叉、布局“临床医学+X”战略,在学科发展和科研转化方面做出突破。他分析北京大学与医学部正处于良好的融合阶段,医学部要珍惜这一机会,促进自身发展。

       刘玉村从改革的方法和路径方面,介绍改革总体设计。他认为本科教学是医学部综合改革的起点和推动力。要以培养目标为导向、以学科交叉融合为路径、以解决问题方式为手段、以模拟医学和信息技术为辅助,推进本科教学改革。重点研讨学制与规模之间的平衡,完善人才培养标准;同时,通过医学内基础与临床等学科交叉及医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突破空间限制,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上,范唯主任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表态,将在机制保障、人才交流、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跟进服务,促进医学教育的发展和医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分别从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方面汇报工作进展及工作体悟。段丽萍指出中国医学教育特点在于毕业后的双轨,要努力推进“双轨合一”,探索医学职业学位的设置。不仅要关注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同时也要关注临床医学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王维民提出借助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平台,进一步凝聚全国医学教育专家力量,推进医学教育重点课题研究;建设全国医学教育数据平台,汇集医学教育数据资源;推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为11月认证机构国际认定工作做好准备。

    林蕙青做总结发言,她提出北大要抓住医学院校共建的契机,发挥北大医学高科技、多学科优势,创建新型北大共建模式,以进一步支撑事业发展并推动医学发展。同时要把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平台,聚焦问题、整合资源,推动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同时保留本次工作机制,以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为基地,常态召开联席会议。

      本次会议创新了工作机制,为医学部综合改革进一步厘清方向、注入动力。未来,北医将进一步凝练发展成果、促进内涵建设、加大交叉融合,在国家医学教育总体规划与部署下,再创辉煌。

                           医学部教育处/全国医学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