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学研究】“如何开展教学研究”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90424日于逸夫楼507教室,护理学院副院长路潜教授做了“如何开展教学研究”的专题讲座。来自医学部各学院、临床医院和教学医院的100余位老师及研究生助教参加了本次讲座。医学教育研究所程化琴研究员客串主持了本次讲座。

路老师从自己长期开展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研究的经验出发,结合医学教育管理的经历和对医学教育的理解,深入浅出,系统介绍了开展教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如何构建研究问题和进行研究设计,重点分析了如何运用定量研究方法开展教学研究。一方面,路老师突出介绍了如何构建研究问题,并结合今年教改课题与大家详细探讨了立项中选题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路老师介绍了如何根据研究问题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结合具体案例说明实验性研究、非实验性研究、类实验性研究以及德尔菲法的具体适用情况和使用方法。此外,路老师还强调教师应更多关注教学过程,发掘问题,提出思考,开展教学研究。

程老师也从教育学研究的视角,介绍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她认为医学教育研究和医学研究在方法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在研究设计和研究结果的评价方面仍存在一些差异,尤其是医学教育实验研究中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可比性和研究结果的评价指标方面有着不同的特点。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就如何有效地全面评价临床实习生的临床能力进行了探讨。

教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本次讲座在向师生介绍如何开展教学研究的基础上,鼓励教师加强教学反思,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

在本次活动中,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两位不同学科背景的导师,共同完成一次专题讲座,旨在提供跨学科的专业视角,帮助教师拓展研究思路,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9426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