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教育理念】 “北医百年发展历程”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京大学医学部原副主任李鹰于20191023日在逸夫楼631教室,为来自医学部各学院、临床医院、教学医院的130余位老师及研究生助教带来了北医百年发展历程的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前身是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创建于19121026日,是中国政府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办的第一所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的国立医学校。李鹰老师从北医校名的历史变迁以及重要历史发展节点开始,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为我们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北医校史画卷,带领大家探寻先辈足迹,邂逅百年北医。

1912-1947北医在新中国成立前的36年里,作为中国政府依靠自身力量开办的第一所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的国立医学校,基本形成了现代大学的组织构架,制定了学校章程。与此同时,学校聘请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组建教师队伍,形成了较完整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设立诊察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前身),使学生能够在夯实基本医学知识后,迅速进入临床实习,提高实践技能,为进一步完善医学教育体系奠定了扎实基础。北医第一任校长汤尔和积极推动政府颁布中国第一部解剖法令,为中国的医学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建国前的北医,更是涌现出一大批爱国热血青年,如贺诚、梁铎、颜守民、马旭、黄树则、彭瑞聪等。建国初的十七年,北医的建设发展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北京医学院独立建院并被确定为六所全国性重点大学之一。在临床医院建设上,将人民医院等医院划归北医,同时新建北医三院;在人才引进方面,王志均、李肇特等一大批海外学成归来的专家先后进入到教学、科研领域,为学校教师人才储备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医服从、服务国家建设需要,先后派出多批医疗队参与建国初期消灭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工作,参加抗美援朝医疗救治任务。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北医依据医学教育的规模现状,不断探索、积极解决其中遇到的问题,逐步形成了适合学校发展建设的北医模式,并奠定了北医在全国医学院校中的重要地位。

文革”时期的北医,在客观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招收三年制工农兵学生,并通过短训班等方式开展教学,持续输出医学人才。各临床医院的工作人员则在混乱无序的现状下仍坚守岗位,捍卫人民健康。

改革开放后,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医疗秩序逐步恢复。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浪潮,北医选派大量人员出国深造,夯实师资队伍。尤其在更名为北京医科大学”,学校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定位,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办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层次日益清晰。科研上,研究机构与重点学科加快建设,人才队伍与研究成果比翼齐飞;医疗上,医院条件明显改善,新技术、新方法广泛应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2000年,与北京大学合成立新北京大学,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等方面,开启了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的新征程。

李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彷佛带领大家置身其中,深切感受到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耕耘。百年风雨,薪火相传,李老师嘱托每一位进入北医的青年教师及助教同学们要鉴古知今,慎思勤勉,坚定前行。

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1910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