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国防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国防教育
军事理论
军事训练
军情纵览
相关链接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防教育» 军事训练
玉树常劲 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10-05-17 发布人:国防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玉树常劲  大爱无疆

                                                                        蒋晴晴
 
      2010年4月14日上午7时49分,当整个忙碌的东方刚绽放晨曦的晓光,尚未从一夜的静谧中恢复喧闹,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了里氏7.1级地震,剧烈的震动惊醒了犹存睡意的人们。
汶川的震后重建尚处于全面实施阶段,玉树的强震接踵而至。面对大自然再一次的严酷考验,我们已经不再如从前那般手足无措,贯通全国的应急响应体系在大地开始震颤的瞬间便被开启。
     第一时间,地震的消息通过各种媒体传遍全国;不到十分钟,玉树军分区、武警玉树州支队装备整齐,率先开始生命救援;当天下午,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携带9条搜救犬、2台大型救援特种车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国务院应急办、中国地震局、民政部、卫生部、民航总局、交通运输部、安监总局等部门立刻相互沟通协作,织成抗震救灾的大网;全国人民高度关注、积极响应,胡锦涛主席结束外交访问提前回国。地震震醒了清晨昏睡的人群,但同时也激活了我们自上而下的防御体系,一个瞬间,整个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的活动中来。
      经历这次灾难的,也许只是玉树人民,然而与他们一起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的,却是整个中华民族。此刻,玉树地震成为了中国的一个意外伤口,不分地区、无论民族、无关城乡,来自全国各地的温热血液因此而汇聚,那温热的血、沸腾的爱,奔腾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那热切的关怀、 成城的信念涌动在13亿人民的心口。
 
儿童、青年——承担责任,舍我其谁
      08年汶川的大地震突如其来,那些鲜活的用泪和血描绘的故事让习惯于和平宁静生活的孩子们看到了什么叫做灾难,而武警战士的舍生忘死和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更让他们明白了应当怎样诠释责任。作为未来祖国建设的承担者,面对突然降临的灾难,他们已经学会了爱,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怎样爱。
      攒了一年的零花钱,捐给灾区的无家可归的孩子们吧;最喜欢的玩具熊,送到此刻最需要安慰的弟弟妹妹那里吧;寄上一张美丽的明信片,让上面自由翱翔的小鸟为灾区的人们带去更多祝福吧。大学校园里,立即开展的捐款捐物活动中同学们毫不犹豫伸手相助,齐心抗震救灾的祈愿横幅上一个个横七竖八的亲笔签名,日志上写下的一句句祝福的话语,是无法表达的遥远的牵挂和关爱。
解放军、武警部队——营救生命,不惜一切
      红色的徽章是生命的颜色,绿色的衣装是生存的希望。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风而动,在第一时刻开始了与时间对抗、营救生命的角逐,把对党的无限赤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挥洒在三江源头、青藏高原。到4月22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救援兵力12798人。他们无可挑剔的充分实践了胡主席提出的“要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贡献力量”的要求!
      在营救生命的黄金72小时中,到17日,军队和武警部队从断壁残垣间救出的被压埋群众达1200人。这是冒着余震的危险从死神口袋抢夺过来的生命,是不顾一切用双手从废墟中挖掘出的希望,是对人民和国家的赤诚之心砰然跳动的节奏。玉树军分区副政委旦增和战士们冒着余震的危险,从玉树民族师范学校垮塌的楼房里,接连挖出7名被困学生,双手被磨得鲜血淋漓。直到当天晚上,旦增才得知,家中房屋全部倒塌,8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
高海拔,低含氧量,极度恶劣的气候,每一秒钟,都是生存的希望,每一秒钟,都是战士的汗水,每一秒钟,都是祖国的期待。
人民群众——共迎风雨,大爱无疆
      自98年洪涝灾害以来,我们的祖国承受了各种自然灾害的轮番考验。党和政府在风雪、洪水、干旱和地震的种种挑战之中镇定从容、全面调度、全力抗灾,各族人民在一次次面对中越来越团结一致,生死与共。
      玉树地震的消息发布之后,整个中国都行动了起来,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纷纷自觉的捐钱捐物,时刻关心着媒体播送的最新消息,惦念着灾区人民受灾状况。一台现场直播的抗震救灾募捐文艺晚会在短短几小时内募得21.75亿元的捐款;香港及内地的演艺明星纷纷献出关爱并号召全国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齐力抗震;各大网站上及时公示了红十字会、民政部救灾司、中华慈善总会及众多公益基金的银行账号和联系方式,募集资金。短短几天,上亿元的捐款已经抵达玉树,6000多顶的救灾帐篷在废墟之中挺拔出来,各种救援物资从中央迅速到达灾区,各类救援人员的身影已经在第一线奋战了不知多少日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危难的时刻,越能凸显一个民族的凝聚力。电视中我看到,恢复上课的帐篷高考班里,第一节课,黑板上只写着四个大字——“民族复兴”。灾难之中,我们悲伤的看到了丧亲的泪水划过少年稚嫩的脸颊,听到了悲戚的嚎啕响彻在坍塌的瓦砾之间,感受到了锥心刺骨的疼痛透心而过。然而同时,解放军和武警战士英勇无畏、不顾一切营救生命的行动,彰显的是党和国家的浓浓关爱;15日16时18分回响在废墟中的第一声新生儿的响亮啼哭,播送的是希望的生生不息;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张张汇款和句句祝福,承载的是心心相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