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服务» 成人教育» 教学管理
推荐新闻
教学质量评估

发布时间:2009-10-22

摘要:
  夜大学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工作以来,已取得一定成效,促进了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
  评估实施办法:每学期根据教学进度表,研究确定被评授课教师和带实验教师人选。由班主任(班长协助)在课堂上发放评估表(一般为30份以上),下课后收回。课程教学质量评估表共10个项目,根据重要程度有不同的权重,每项分四个等级,并附有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由夜大学将每张评估表的分值输入电脑,计算出每名教师的得分,并按课程、学院的总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期末教学总结时以书面和口头形式反馈给学院、系和本人。如发现评估表中学生对教师授课意见较多时,夜大学教学办公室老师就亲自去听课,并及时向有关学院、系反映或找教师本人谈话,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各系和教师本人都很重视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经常主动来询问评估结果。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评选夜大学优秀教师的依据。
附:夜大学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小结
  本学期共计开出55门课程。
  专升本科07级临床医学、医学检验专业共开设专业及相关课程15门;
  专升本科08级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专业共开设7门课程,其中基础医学课程5门(病理生理、病理、药理、微生物、寄生虫),其它课程2门(英语、卫生统计);
  专升本科09级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护理学专业共开设5门课程,其中基础医学课程2门(神经解剖、生理),其它课程3门(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医学辩证法)。
  专科06级、07级临床医学、医学检验专业共开设专业及相关课程18门;
  专科08级、09级医学检验、护理学专业共开设10门课程,其中基础医学课程7门(生物化学、免疫、微生物、寄生虫、遗传、系统解剖、组织胚胎),其它课程3门(英语、化学等),
  本学期仅对本、专科临床医学(专科除外)、医学检验及护理专业的前期课和医学检验专科的专业课共25门课程的80名授课教师进行了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共收回评估表2445份。
  评估结果中95分以上的36名,占被评教师数的45.0%,94—90分的32名,占被评教师数的40.0%,90分以上的合计68名,占被评教师数的85%,略低于上学期(86.27%)的比例,89—85分的9名,占被评教师数的11.25%,84—80分、79—75分、74—70分三个分数段各一名,各占1.25%,被评教师中最高99.5分,最低70.2分,平均94.0分。
  本学期对基础医学院为夜大本、专科开设的14门课程的59名(含系统解剖实习2名)教师进行了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共收回评估表1735份。
  评分在95分以上的23名,占被评教师数的39.0%,94—90分25名,占被评教师数的42.37%,90分以上的共48名,占被评教师数的81.37%(上学期为90.0%),略低于全校(85%)的比例,89—85分8名,占被评教师数的13.56%,84—80分、79—75分、74—70分三个分数段各一名,各占被评教师数的1.69%,其中最高98.8分,最低70.2分,平均分为9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