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改革概述
发布时间:2009-08-2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借鉴国外医学教育经验,参照医学教育国际标准,结合我国国情,进行教学改革,逐步完善培养模式。医学部的教育教学改革遵循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遵循医学教育的科学发展和医学教育规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在充分总结过去办学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的传统和优势以及社会需求,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既符合我国国情和北大实际情况,又符合医学教育基本规律的医学教育模式,这其中以实行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融为一体的综合教育为原则,目的是使学生具有适应未来国际医学合作与竞争的基本素质和较大的发展潜力,并在毕业后迅速适应现实中的医疗环境。重视和强调培养过程和课程设置上融合与衔接,强调医预阶段与医学基础阶段的融合、基础与临床之间的融合、在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的融合。

   根据北京大学医学教育整体构想,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已于2008年顺利启动。医学部教学改革委员会、教学改革工作组、教学改革专家委员会相继成立并进行了多次工作会议,主要就以下方面开展相应的教改研究工作:课程的建设(包括网上课程建设、各类选修课的建设)、课程内容的调整、课程的有机融合(包括基础和临床的进一步融合)、考核/评价方式的改革(包括网上题库建设)、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的完善、教师激励机制的完善、教师培训的加强等。

    在医学部的统一规划下,各学院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在以问题为中心教学、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组织课程、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科研、临床沟通技巧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探索。

附:教学成果展示平台http://cc.bjmu.edu.cn/Able.Acc2.Web/Page_TeachProductionAll.aspx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