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医学部教育处成功召开第五次临床教改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9-06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191日下午2点,医学部临床教学第五次专家研讨会在行政楼411会议室召开。医学部副主任王宪,第一、二、三、四临床医学院的临床教学、教学管理方面的专家、老师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担任会议主持。

20108月医学部正式启动临床教改工作以来,先后组织了临床教改动员、临床教学工作调研、课程整合小组讨论等多次活动,不断深入推进医学部临床教改工作。本次研讨会在既往四次工作的基础上,邀请老中青不同层次的教学专家、老师,针对目前的工作进程及初步成果,通过研讨的形式厘清思路,及时发现问题与不足,同时为进一步的课改工作奠定基础。

首先,王宪副主任对各临床医院老师、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老师们对教改工作的热情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作为基础医学院生理系的教授,王宪老师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在推动教改过程中学生热情与积极的反馈,使在场老师对医学部临床的教改工作也充满了信心。

王维民处长简要回顾了医学部推行“新途径”教改的内容、理念,介绍了医学部在临床教改方面的整体构想、总的原则与目标;接着与在场老师分享了基础阶段教改的成功经验,以及本学期正在进行的PBL课程案例设置及实施情况。

各位专家老师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临床阶段的教学改革是必要的,肯定了基础阶段的教改成果,虽然基础与临床教学方式、目的存在着很大差别,但基础阶段在教改方面的成功经验有的可以为临床所借鉴;PBL教学和案例引导的教学都是很好的动员学生主动学习的方法,但根据临床学习的规律,要保持在一定比例以内,不宜过多;要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临床带教老师水平,发挥老师在课程改革中的引导作用;要鼓励学生积极接触病人、接触临床,提高临床技能操作水平;同时需进一步探讨大课内容的设置,进行合理整合,提高教师的授课质量。

针对目前的工作,专家也提出在教改和PBL授课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进行思维训练,要把握住应该掌握的基础知识与理论,让学生在讨论中形成清晰的脉络与思路,学会在发散思维的同时抓住重点,不要让学生只就病论病。同时,专家们也指出在教学改革重视学生教学的同时,也要注意学生素质的提高,重视人文修养的养成。

热烈的讨论持续了近3个小时,通过研讨,进一步梳理了教改的思路与目标,达成了共识,也为下一步具体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良好的意见与建议。

医学部的教学改革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位教师、教学管理者、学生的共同参与才能够完成,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学生为教改提出好的建议与意见,使我们的教学质量、人才质量不断提高!

 

医学部教育处 

201192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