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医学部成功举办第三届临床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11-12-12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1123上午,第三届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能力大赛在北京医院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以及北京医院的32名参赛选手在此展开激烈角逐。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续岩、医学部各附属医院领导及督导专家对大赛进行了全程监督指导,来自基础医学院和各临床医学院的低年级学生16名观摩员跟随参赛选手进行近距离观摩。

本次临床技能大赛共设14站考核项目,其中12项为个人项目,包含问诊、查体、病例分析、操作技巧、沟通技巧等内容,另外设立团队合作项目2站,分别为院外外伤急救和院内抢救,整个比赛过程持续约3个小时,紧张而秩序井然。

能力大赛分别从基本功底、随机应变、团队合作、人文关怀、法律意识等多个方面考察了选手们的能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各展风采,一竞高下。与往届不同,本次临床技能大赛首次设置了2站团体急救项目,分别模拟了外伤患者的院前急救和院内患者的紧急心肺复苏。真实的情景再现,使参赛选手身临其境,切身体会到了抢救过程中的分秒必争:伤情预判、全身快速体格检查、止血包扎、复位固定、安全转运等临床基本技能在此化零为整,选手们多年积累的医学知识在这短短的十几分钟内瞬间爆发,当“患者”被成功抢救,选手们紧张的脸上也绽放出一丝轻松的喜悦。

赛后,督导专家和考官为此次大赛做了点评:他们肯定了各位参赛选手成绩,指出本届大赛中选手们在对患者人文关怀方面明显提高。同时指出了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及选手们的不足,如问诊不够深入;查体基本功还需要进一步锤炼;临床思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疾病诊治过程中应考虑到卫生经济学,不能盲目使用昂贵的检查手段,要一切从患者利益出发,以最简便、最经济、最小创伤的检查入手等。专家中肯到位的点评使32名参赛选手、16名观摩员和30多名学生志愿者受益匪浅。督导专家也指出,选手在大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正是临床教学工作中需要全体教师今后要努力改进的方向。

根据选手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大赛评出相应个人和团队奖项,其中北大医院苗儒林获得个人一等奖;北医三院陈璐、魏颖获得个人二等奖;积水潭医院郑博隆、北京医院丁霞、崔文获得个人三等奖。北医三院陈璐等4人获得团队第一名;北京医院崔文等4人获得团队第二名;北医三院罗扬等4人获得团队第三名。

本届技能大赛不仅充分展示了考生们的临床技能,也为各医院交流、进一步提高医学生创新、实践、团队合作能力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部的教育教学水平一定能得到更大的提升。

                                        

                                         医学部教育处

                       2011126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