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基础阶段教学改革工作总结会暨研讨
发布时间:2012-07-02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医学部基础阶段教学改革自20109月开始实施以来,已在09级基础和临床专业学生中顺利运行2年。为进一步完善教改工作,医学部基础阶段教学改革工作总结会暨研讨会于2012629日在龙城丽宫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基础医学院14个教研室的教学骨干、一线教师、各临床学院的临床专家、09级临床和基础专业的学生、医学部教学督导专家、相关教学管理人员约90人参加了会议,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主任助理王维民参加了会议,教育处副处长续岩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始,基础医学院管又飞院长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基础医学阶段教学改革的总体情况,包括基础教改的思路、相关组织工作、实施效果以及待解决的问题。管又飞院长指出,基础阶段教改整体运行平稳,整体实施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在运行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随后,病生理学系教授吴立玲、神经生物学系教授王韵、生物化学系副主任倪菊华、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燕分别从教改涉及的各个方面,包括理论教学、PBL教学、实验教学、创新人才项目等方面汇报了基础阶段教改的现状、教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和对教改工作的思考。医学部督导专家库宝善教授做了题为《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报告,呼吁在教改课程体系日益完善的现状下,应更加注重加强对学生全人素质的培养。

围绕教改运行和实施的各个环节、遇到的问题、可能应对的办法等,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调整个别理论课程的学时、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完善综合实验和自主设计实验的设计、PBL教学安排的进一步优化、加强PBL教师培训、创新人才实验项目应注重个性化培养、进一步探索对教师的长效激励机制等,09级同学代表也结合自身两年来教改学习的切身体会,积极为教改的完善献计献策。

最后,王宪副主任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医学部各部门各学院,特别是基础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四年来为教改工作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宪主任表示医学部将一如既往的对各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对于人才激励政策,医学部将继续作出探索和尝试,对于教改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王宪主任也给出了指导意见。

基础阶段教改总结会为总结教改经验、发现教改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教改方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即将进行的临床阶段教改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医学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部会一如既往遵循“全人教育理念”,积极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为培养一流的医学人才、创建一流大学而奋斗。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