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医学部召开临床阶段教学改革教学督导总结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12-21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2年12月20日,医学部临床阶段教学改革教学督导总结研讨会在逸夫楼114会议室召开,就前一阶段的专项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研讨。医学部教学督导组12名督导专家、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续岩、第一至五临床医学院的相关教学院长、教育处处长和教学管理人员等近40人参会。会议由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主持。
    教育处续岩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本学期临床教改教学督导实施的背景、具体情况及发现的问题,结合临床教师的困惑介绍了“案例教学法”相关理论。
    随后,专家们结合督导具体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讨论。2012年各教学医院在医学部整体框架下,结合教改理念,进行了课程整合。2012年11月至12月间,医学部组织校内和临床教学专家前往第一至第五临床医学院,针对2009级临床桥梁课、系统课的教学工作进行督导;在督导中,专家通过听课、与教师及学生交流、与一线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讨论等方式,了解了目前教学工作中重点、难点和困惑。
    会议上,督导专家对医学部教改工作、各学院在教改中的投入和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授课教师在教学上也在逐步的改变教学理念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方法,锻炼学生临床思维,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专家们普遍认为,CBL教学有别于传统的上课模式,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诊断思路,重点培养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重视。在CBL的准备中,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需要更多课前准备,如将案例、教学重点提前告知学生,敦促学生提前预习,提升教学效果。同时,专家们建议从医学部层面组织开展教师培训及示范教学,加强教学方法的研讨,促进新教学理念的传播,从整体上提高教学水平的提高。
    王宪副主任、王维民主任助理分别代表学校感谢对各位专家对医学部教学的热情与支持,表示在下一阶段临床教改工作中将加强教师培训,创造观摩、交流的机会,促进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整体提升,推进临床阶段教学评价手段的改革,注重加强学生等相关受益方意见的收集,共同促进教改的深入,保障教学质量。
    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在临床教学改革的探索中尤为重要,只有及时发现问题,研讨解决问题,才能使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因此,医学部教育处将在此基础上加强教学督导工作,促进医学部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整体提高。
 
医学部教育处 
2012年12月20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