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
选修课程
实践实验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课程设置» 实践实验
北京大学医学部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办法
发布时间:2009-11-0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教贷办(2000)9号文关于印发《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办法》的通知,结合医学部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的具体情况,现制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办法。  
  一、 财务管理职能  
    1.计财处为全贷款财务管理职能部门。  
    2.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本项目有关财会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规定。  
    3.根据可行性研报告,认真执行本项目世界银行和国内配套资金的计划。  
    4.设专人、专户、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计算、反映和分析项目执行中财务收支状况。  
    5.对项目的实施、资金投项进行财务监督管理。  
    6.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按照世行评估报告和经批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定的范围,严格控制世行贷款资金和国内配套资金的开支,严禁挪作他用。

  二、 会计核算要求  
    1. 根据规定设置总分类帐和明细分类帐。总分类帐、明细帐、财务报表及实物之间应做到帐帐相符、帐表相符、帐实相符。  
    2. 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会计科目表(见附表一)  
    3. 认真登记会计帐簿,做到帐目清楚、如期报帐、及时记帐、按时结帐。  
    4. 全面及时地反映各类资金的投入、借入、或折算划入情况,正确核算资金来源的形成和构成。  
    5. 严格遵守本项目规定的支付范围和开支标准,正确反映项目范围内的各项支出。  
    6. 按规定编制会计报表和项目财务分析报告。  
    7. 按世界银行对本项目的要求,接受各级审计部门的监督,提供必要的审计资料,按时向世界银行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

  三、 国内配套资金的组织实施  
    1. 根据要求协同医学部贷款项目办公室落实国内配套资金,保证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2. 严格财务制度和报销程序。资金使用时经办人须经主管校长及医学部贷款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审批、签字、盖章后到计财处按规定办理(办理报销业务时,须持所有报销凭证的复印件一份)。 

  四、 根据教贷办(2000)23号《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技术援助及教材开发项目贷款资金提款报帐办法》的通知,规定如下:  
    1. 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定由主管校长及医学部贷款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审批。  
    2. 费用由医学部先行垫付,经办人须填报销凭证及国内人员培训费。垫付款明细表(见附件二),由主管校长及医学部贷款办公室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到计财处按规定办理(办理报销业务时,须持所有报销凭证的复印件一份)。  
    3. 计财处按批次编制"申请偿还费用垫付款明细表",并附原始发票、收据、培训通知等有效证明材料的复印件,报教育部贷款办。  
    4. 计财处根据贷款办的支付清单进行相应帐务处理。

  五、 根据教贷办(2001)20号《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图书资料采购支付办法》的通知,规定如下:  
    (一)用人民币签定的合同货款(主要指国内书商)由医学部先行垫支  
    1.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定由主管校长及医学部贷款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审批。  
    2.经办人收到所购货物及发票后,须填报销凭证及申请偿还图书采购垫付款汇总表(见附表三),由主管校长及医学部贷款办公室负责人签字、盖章后到计财处按规定办理(办理报销业务时,须持所有报销凭证的复印件一份)。  
    3.计财处按批次汇总编制"申请偿还图书采购垫付款汇总表",并附采购合同、原始发票、《评估报告》、批复函等有效证明文件的复印件,报教育部贷款办,申报时间为每年的10月底。  
    4.计财处根据贷款办的支付清单进行相应帐务处理。  
    (二)用人民币以外的币种签定的合同货款(主要指国外书商)  
    1. 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定,由主管校长及医学部贷款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审批。  
    2. 经办人收到所购图书资料及发票后,认真审核查验,无误后在购书发票上签字同时填报"申请支付图书采购费用汇总表"一式二份(见附表四)由部贷款办公室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送教育部贷款办一份并附原始发票和采购合同、《评比报告》、批复函等有效证明文件的复印件(同时通知计财处),由贷款办直接向书商付款。  
    3. 图书采购工作应严格按计划执行,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帐。2004年10月底前报清全部书款  
    4. 计财处根据世行贷款图书购置费支付清单进行相应帐务处理。

  六、本办法由医学部计划财务处负责解释。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