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名师名教
全部
国家
北京市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师资队伍» 名师名教» 北京市
陈慰峰
发布时间:2015-04-08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陈慰峰2.jpg陈慰峰,男,193511月生,汉族,上海市人。1958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82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58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工作。1985年任基础医学院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免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慰峰主要从事胸腺内T淋巴细胞分化研究。发现在早期T细胞阶段,即进行T细胞受体基因重排;证明胸腺细胞功能成熟是在髓质区进行的,是以程序性过程,呈阶梯性功能成熟发育的;证明胸腺微环境基质细胞在诱导T细胞受体表达,胸腺细胞功能成熟及细胞凋亡中均有诱导作用,指出在胸腺髓质区胸腺细胞经历“二次胸腺选择” 的发育过程。现正从分子及细胞机理方面深入研究。近十年来,从事肿瘤免疫研究,从肝癌细胞中克隆出多个新的CT(肿瘤-睾丸)及新型CP(肿瘤-胎盘)抗原编码基因;证明肿瘤患者对CTCP1抗原有特异T细胞免疫应答;这些抗原可用于肿瘤免疫治疗,亦可作为肿瘤标志物判断肿瘤预后及疗效。发表原著科研论文三百余篇。

    陈慰峰曾主持并仍参与863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课题;北京市基金委重点课题;主持与美国LUDWIG肿瘤研究所合作研究。

陈慰峰获得十多项科技成果奖,主要包括:卫生部科技成果甲级奖(1984);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成果一等奖(1993);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3);国家教育委员会光华科技奖一等奖(1995);何梁何利科技成果奖(1996);北京市自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9);国家教委二等奖(第三获奖人)(2005);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获奖人)(2006)等等;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3项,并于1988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0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陈慰峰长期从事中国免疫学会工作,历任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国际免疫学会联合会(IUIS)执行委员;亚洲-大洋洲免疫学会联盟(FIMSA)副主席等职。作为大会主席,在我国成功举办第三届FIMSA免疫学学术大会。他为我国免疫学的发展和取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