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其他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教育处召开2010年临床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11-12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0118日下午,教育处组织召开了2010年临床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北京大学第一、二、三、四、五、中日、民航、航天、世纪坛临床学院的教育处处长、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管理人员、各学科专家以及医学部教育处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处副处长续岩主持。

本次临床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以如何更好的促进临床阶段教改为主旨,关注医学部近期临床教学工作的重点和动态。会议内容涵盖全科医学的课程建设和发展前景、临床能力培养、临床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等方面。

会议伊始,教育处处长王维民首先介绍了英国全科医学发展的现状、我国全科医学发展的前景以及医学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随后由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周庆环介绍了今年4月由教育部主办、医学部承办的“第一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组织、比赛情况。随即医学部教育处徐锦科长对即将举行的医学部“第二届临床能力大赛”进行赛前动员,并强调了举行竞赛的目的,一是促进整体医学生的综合能力,包含临床技能、体检方法、临床思维及人文精神等方面;二是进一步转变临床教师观念,向各学院推广以OSCE为形式的临床能力评估模式。

接下来,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续岩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北医“新途径”教改的阶段性进展,包括基础和临床阶段教改的进展概况,“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的主要思想、重点和难点,以及临床阶段教改中需要进一步讨论和解决的问题。

参会专家对以上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专家提出,全科医学是我国的朝阳学科,医学部应积极应对历史的机遇和挑战;对本科阶段的全科医学教学,需加强师资培训及现代理念的教材建设;在临床阶段教学改革中,应重点关注评价方式的改革,使其与课程改革相配套。

王维民处长总结时表示应充分借鉴外校医学教育经验,在保持医学部优势及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进步。

此次研讨会为医学部教育处和各临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搭建了一个有益的交流平台,在教学理念的传播、信息共享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教育处将脚踏实地,做好医学部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

医学部教育处

2010-11-11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