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其他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医学部顺利召开2013年度本专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3-18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3月15日,2013年度医学部本专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顾芸,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凡红,医学部主任助理戴谷音等出席会议。医学部相关职能部处领导、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医学部各学院(部)、教学医院、实践基地的相关领导以及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主持。
    为期一天的会议分为卫星会和全体会两个部分。上午的两场卫星会分别在逸夫楼402、502教室举行,来自16个单位的代表全面总结了本单位两年来在医学部“新途径”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全人教育和全员育人理念指导下进行的教育教学相关工作。汇报中,各单位对现有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回顾,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并对未来工作方向提出了构想;同时也充分利用卫星会时间,与兄弟单位相互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副主任王宪分别全程参加了卫星会,并做总结发言。两位领导充分肯定了各学院(部)两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全体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下午的全体会在医学部跃进厅综合报告厅举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医科大学原副校长程伯基教授以本科医学教育认证为题,介绍了临床医学认证的目的、意义和对医学教育教学的导向性作用,强调了认证的价值取向。程校长通过回顾百年医学教育改革变迁的过程,强调了认证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与会师生认识到临床医学认证是医学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发展的良好契机,亦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正式启动临床认证程序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程校长还结合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实例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改革的主要内容、教师发展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等进行了精辟的阐述。
    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全面介绍了医学部以全人教育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本专科医学教育教学体系所做出的有益尝试和取得的主要成绩。借回顾医学教育的变迁、追溯大学的目的阐释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动因以及“全人教育”理念的确立过程。他通过梳理总结“新途径”改革方案的设计与实施过程,从教学建设和教师发展、学生主体地位和学生管理、学生工作与辅导员发展等方面介绍了两年来医学部本专科生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结合医学教育未来,指出了在教育教学中面临的普遍问题和未来的工作重点。
    学生综合评价方案改革是全人教育思想指导下的“新途径”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新版综合评价方案经过2年的调研论证,在医学部55个班级中试行。来自基础医学院临床2010级5班的冀拓同学分享了以非量化方式进行评价的经验,并对新版学生评价方案更为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用更为合理、科学、便捷、高效的特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医学部新版学生综合评价方案是对非量化评价方式的一次成功探索,亦为教师评价方式的完善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有益借鉴。
     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在总结卫星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介绍了医学部即将实施的教师教学评价新方案。她阐述了医学部改革教师评价体系的目的和初衷,并着重解析了新版教师评价指标及建议关注的内容,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具体落实,以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性,体现教育教学工作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最终实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高度评价了本次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所取得效果。他首先指出现在医学部全人教育目标更加明确,即培养有理想、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有爱心、有责任感、善于沟通、秉承北医厚道精神的“全人”。第二,全员育人的道路更加自信,教育教学一体化新途径教育改革背景下,党政密切配合,教育、教学工作者密切沟通。第三,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更加清晰,全员育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第四,教育教学工作者坚定不移的做好育人工作的决心和态度更为坚定。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进行了大会总结和重要讲话。首先,柯校长结合目前在部分教师中存在的对于教育教学改革的模糊认识再次强调了改革的意义和要求。改革是时代变迁、社会结构、教育医疗体系变化,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以及学生、患者自身变化共同作用下的必然选择;过去百年间医学是发展变化最快的学科之一,医学知识快速更迭、教育手段和信息传播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材施教的育人理念和学科交叉、专业细化的背景下,更强调教育模式的转变,呼唤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的培养,减少重复、低效的被动灌输。医学教育的国际化,对于医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医学教育提出了更好的目标。其次,柯校长结合医学教育中全人教育较为薄弱的现状阐释了医学部将全人教育思想作为育人理念的初衷并进而提出了加强全人教育、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的五项措施,即通识教育的人文熏陶、国家四课的扎实基础、实践活动的广泛影响、教师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以及评价体系的育人导向。再次,柯校长从出访交流和来访接待两个层面强调了医学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性。出访交流可以让学生感受不同价值观、医疗体制和文化,并进而促进学生的成长、成熟。来访接待工作本身则是医学部影响力的塑造和提升。柯校长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方案进行了重点强调,柯校长对两个方案予以充分的肯定,强调学生综合评价不能简单化一,要宏微相济,指标要体现医学部的教育理念,具有导向性。对于教师的平价,要在学校原则的框架下,提出各自学院和职业的要求,鼓励教师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最后,柯校长肯定了大家对北医的教育教学工作的付出,期望大家再接再厉,继往开来,推动北医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医学部教育教学工作所取得的现有成绩得益于一代代教育教学工作者的辛勤汗水;新百年、新起点,医学部争创世界一流医学教育中心的进程取决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2013年度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为大家搭建起了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更为医学部本专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2013年3月18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