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其他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教育处〔2020〕教字第2

医学部各学院、老师们、同学们: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部署,学校已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为确保医学部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经研究,决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课程教学形式更改为线上教学,开课时间为217日起。待疫情稳定后,再通知学生返校,届时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任务

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按课程表的教学安排、既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统筹谋划,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网上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二、工作安排

医学部教育处进行教务数据的处理并与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进行对接,保证授课教师顺利登录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并可查看到上课学生信息。

各学院相关课程授课教师应同时积极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完善教学安排、教学内容、课程资源等相关教学资料,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准备(超星“学习通”教师操作手册另行发放)。具体安排如下。

1. 理论类课程。医学部本部课程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配合课件开展线上讲授,课后开展辅导答疑;临床医院可通过包括“学习通”在内的其他具有视频直播、音频直播等功能的教学平台组织开展临床教学。鼓励将其他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医学部课程中心、各慕课平台等)链接到“学习通”平台,以丰富教学各环节。授课教师应加强线上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不得仅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发放学习资料。

2. 实验、实践类课程。授课教师提前准备视频资料,通过线上授课环节进行关键要点讲授。有条件的课程可采用虚拟仿真形式安排学生自主训练。自主设计类实验和临床见习、实习等操作部分,视疫情控制情况待学生返校后择期授课。

3.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指导教师可以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远程指导,对于需实验室、现场调研、临床场景开展的选题,可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选题调整。

三、工作要求

1. 最大限度保证教学质量。授课教师要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准备线上授课工作,优化教学内容,确保备课、授课、作业、测验、辅导等主要教学环节无遗漏,合理使用研究生助教,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鼓励教师按照既定课表时间在“学习通”进行直播。

2. 强化教学资源建设。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前,授课教师要搜集现有各平台资源,制作好视频、音频、幻灯、文本、电子教材、扫描和翻拍的图片等,准备好线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以及线上考核材料。

3. 熟悉教学平台操作。授课教师需要观看平台使用的相关学习内容,加强对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程度,强化线上授课活动开展前的备课准备。

四、本科教学进度安排

1. 线上教学开始时间为217日(周一)。教学进度安排同原课表,线上教学内容的上线时间不晚于课表安排的正式教学时间。

2. 教学周次沿用原定医学部本科教学日历安排,自教学开始之日起教学18周,考试2周。视疫情控制情况后续酌情调整教学周数。(原通知地址:http://jiaoyuchu.bjmu.edu.cn/jxgl/tzgg3/209158.htm

3. 前后九周界定沿用教育处原定通知安排,视疫情控制情况后续酌情调整。 (原通知地址:http://jiaoyuchu.bjmu.edu.cn/jxgl/tzgg3/208913.htm

4. 前九周课程考试周、期末考试周涉及考试安排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原通知地址:http://jiaoyuchu.bjmu.edu.cn/jxgl/kwgl/209053.htm

5. 医学部各类选课安排沿用教育处原通知安排,视疫情控制情况后续酌情调整。学生选课、退课自主网上操作,非选课时间不予办理,不受理线下退课申请。校本部选课安排参见校本课教务部通知。(医学部原通知地址:http://jiaoyuchu.bjmu.edu.cn/tzgg/208840.htm

6. 线上教学以2周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进行后一个阶段的各项筹备工作。第一阶段为23日至16日,进行“学习通”平台的系统构架和课程前2周的各项准备工作;第二阶段为217日至31日,进行课程第1-2周的教学工作和课程第3-4周的筹备工作;后续各阶段依次进行,待学生返校后,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

六、其他事项

1.各学院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教师和学生,落实好工作安排。

2.各学院要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全程投入线上学习,确保线上教学期间不掉线;要对线上教学内容审核把关,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3.缓补考、重修报名、大学英语免修免考申请、注册、休学、退学、复学、转学及转专业等工作将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复学的同学可根据学院意见在线学习。

4.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组织见习、实习活动,学生在未得到明确通知前不得自行前往医院实习。

 

请各学院负责通知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并把落实情况随时与教育处保持沟通,联系电话82801252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202024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