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图片新闻  
“形成性评价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教学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21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3年4月18日,本学期第二次教学沙龙活动在逸夫楼310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沙龙活动,邀请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周国鹏副主任医师分享了“形成性评价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教育处副处长蔡景一、医学部教育教学督导组部分专家和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公共教学部、护理学院、北大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积水潭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航天中心医院、民航总医院及教育处的6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

    随着医学部教育教育改革的深入,形成性评价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运用。形成性评价是在某项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了解阶段教学效果和学习者学习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以便及时反馈、调整和改进教学工作,获得最优化的教学效果。周大夫围绕形成性评价的目的,结合文献资料介绍了北大医院选择评价方式的依据,以及在PBL教学和临床医学生胜任力评价中应用DOPS( Direct Observation of Procedural Skills)、Mini-CEX(Mini-Clinical Evaluation Exercise)等评价方式的实施情况和效果,强调形成性评价的核心是过程评估和反馈,要使教与学的目标更明确,帮助学习者不断进行自我评价,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实践证明DOPS和Mini-CEX在实际教学中能够得到学生的普遍接受,促进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各项能力的自我完善。同时,他也坦言这种评价方式对教师的能力水平要求较高,需要对教师进行规范的培训,并通过一定的激励机制,确保评价质量。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里,来自校内和临床的一线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和对形成性评价的理解展开热烈讨论。多数教师对于形成性评价的目的和内涵理解不够,尽管在日常教学中都在实践着形成性评价,只是没有明确地意识到。

    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是教学评价的重要方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目的地去组织,设计评价的过程,运用形成性评价帮助和督促学生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更好的完成学习目标。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需要了解不同评价方式对教学的影响,根据不同教学目标采用不同的评价方式,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