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图片新闻  
本学期第三次教学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21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自主·参与·探究”在行动研究中构建新教学方法
——本学期第三次教学沙龙顺利举行

    2013年5月8日,本学期第三次教学沙龙在逸夫楼114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借“北京学院路地区高校教学共同体”在医学部进行名师讲座的机会,特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家、教育学博士生导师楚江亭教授,做了在行动研究中如何构建新教学方法的专题讲座。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医学部各学院(部)、医院的八十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整个讲座以现场互动形式展开,楚教授将参会人员随机分为六个小组,师生相互认识、握手,会场气氛立刻轻松活跃起来。通过破冰活动,打破大家意识和行为中的级别、职称、贫富等级束缚,使每个人平等、民主、友好地与其他人交流与分享。楚教授通过组织小组活动的演示,指出在教学活动中存在着理解和信息传递的误差,最终会影响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该尊重他人、尊重差异,注重学生的被接纳感和存在感,懂得挖掘学生的价值;同时还应具备开放的思维和良好的理解力。

    在讲座中楚教授强调在教学活动中教学共同体的作用。教学共同体作为一个教学团体,围绕“教学目标”、“教学方案”、“实施”、“问题分析”和“检查反馈”五个方面开展教学活动,通常情况下,教学活动的“实施”、“问题分析”和“检查反馈”会得到大家的普遍关注,往往会忽视“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案”的重要性,因而导致教学效果不佳。教师作为教学团队中的一员,对教学活动要有一定的领导力,具有创新精神,不断调整心态,把握好机会,排除干扰,勇于实践和探索,力争成为有胆识,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懂得些法律常识,具有较高情商的合格教师。

    楚教授现场指导师生进行分析模式演练。三个小组使用“问题树”模式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另三个小组使用“SWOT”分析教师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相关问题。通过这两种分析模式的实践演练,师生体验两种方法的具体过程。

    最后,楚教授结合案例分析强调教师探究能力的重要性及在教学中如何开展相关教学研究。教会学生创造性、建设性、批判性的思考 ,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

    本次沙龙是第一次尝试邀请教育领域的专家进行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指导,所有参加沙龙的师生都有全新的体验并在实际参与中受益颇多。以后的沙龙将开拓渠道邀请更多的教育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医学部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自主、参与、探究(北医).pdf

【主讲人介绍】
    楚江亭,男,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十佳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四大名嘴”之一。曾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50多篇,出版专著1部,合著、合译书目8部,主持参加国际、国家及有关部委项目课题等15项。
   
研究领域:教育战略与学校规划,课程开发与教师教育社会及个体认知,科学知识与课程,校长及教师培训,教育社会学等。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