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图片新闻  
教育处召开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5-04-21 发布人:学生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教育处召开各学院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实施细则交流分享会

            

新版医学部本专科及长学制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经过三年多的研究,目前已由医学部发文,于下学期开始在医学部范围全面推行。

为深入了解新版方案在学院层面的实施效果,201365日上午,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交流分享会在教育处会议室顺利召开。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应邀出席。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学工部部长王维民,校内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各学院(部)、临床医院、台港澳办公室学生工作负责老师,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和心理咨询中心相关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主持。

新版方案全面关注了医学教育的宗旨、理念和方法,它不仅仅是一次评价方法的调整,更重要的在于新方案遵循了全人教育思想,强调了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从医学教育标准的视角引入了科学的评价方法。各学院基于医学部的整体要求,结合对上一学年新版方案试行结果的数据分析和讨论,广泛征集师生意见,组织修订学院的实施细则,同时积极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层面的培训工作。本次会议旨在检验各学院的工作效果,各单位就学院实施细则的设计理念和实施办法进行讨论,交流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讨后续推进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工作重点。

首先,各学院对新版方案的科学性以及在育人导向方面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认可,之后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生特点,逐一介绍了本单位实施细则并分享了实施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交流环节中,各学院关注了科学的工作方法,分享了非量化评价方法的经验,介绍了紧扣专业特点和学院传统的特色内容,引入了360度评价模式等现代评价方法,提出了结合二级学科特点工作难点和调整方案。有些学院认真思考了工作理念层面的问题,深入分析了制约新版评价方案推广的因素及未来的工作方案,令与会老师们耳目一新。讨论环节中,各学院就试行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中的共性现象和个性化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相互借鉴、达成共识。

随后,王维民主任助理进行了点评。他从全人教育的视角,不仅解读了学习成绩权重的设计思路,而且还结合医学特点着重介绍了非量化评价方法从理念层面到实施方法的重点难点环节。

最后,李文胜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了医学部全面推行新版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初衷是用科学的评价方法引导学生的全面发展。他以医学部采用学分绩点的举措为例,对新版评价方案的育人导向作用给予了形象的说明和充分的认可,在基础上鼓励各学院要结合专业培养要求和学生特点进一步研究新方案,做好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