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旧版网站
机构设置
预科管理
教学管理
教务管理
学生教育
教育评价
学生服务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国防教育
图片新闻
快速导航
动态信息
成果展示
快速通道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
校历
下载中心
教学周
院系园地
会议资讯
学生资助数据备份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学生教育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召开2016年学生寒假见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2-2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召开

2016年学生寒假见闻座谈会

 

为了准确及时了解学生寒假见闻、思想动态、生活感悟及新学期的规划,更有效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月24日下午,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召开寒假见闻座谈会,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和公共教学部的15名学生代表在教育处会议室,畅谈寒假期间的所见所闻及其思考和感受。医学部团委和保卫处,以及各相关学院,都派出老师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首先代表教育处欢迎同学们参加座谈会,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假期收获,交流各自的成长体验。而后,同学们踊跃发言,老师们则适时穿插点评,整个座谈会话题多样,主题引人思考,紧凑向上而又氛围热烈。

 

社会实践,更加了解专业

社会实践历来是每次假期座谈会的核心主题,这一次也不例外。来自基础、公卫以及药学院的多位同学,先后分享了自己在寒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的有关情况,他们或参加120急救活动,体验医务劳动者的辛苦,并对医患关系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或赴台北参加亚洲医学生会议,感受到各国医疗体制的不同;又或是参观各大药企,近距离体验医药领域的研发状况。他们表示,通过参加医药类相关的社会实践,更加充分地了解了自己的专业,也更加理解了医学的含义;另外,对听闻到或经历到的一些负面社会事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同学的社会关注与相关思考,老师们表示欣喜欣慰的同时,对大家尽量不抱怨而更多着眼于如何改善的担当意识,与会老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与肯定。

深度反思,剖析自我

来自公共教学部及药学院的三位同学不约而同地分享了对于自我的反思,及对“人为什么活着”等问题的思索与追问。陆亦凡同学由自己选修的第一门医学类课程而成绩不理想说开去,结合寒假中的读书——林建华校长所推荐的《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生》(【美】肯·贝恩著)——所得,讲述了应该做到深层次学习,探索课程与人生的关系,努力寻找学习的平衡点等体悟。牛一锋同学则是通过同学结伴登泰山,结果没看到日出而自己并没出现“应有”的失落情绪这一经历,反思自我成长过程中的相关节点,进而上升至哲学思考,并推演出一套理论——结果主义与过程主义的调和。几位同学的深度思考得到了与会师生们的高度评赞,参会老师在做点评总结时提到本次座谈会与往年的很多不同,其中一点就是今年的读书心得与自我反思,并鼓励同学们做个热爱思考、擅于思考的人,以求不断的自我完善。

关注社会热点,更多正能量

本次座谈会上众多同学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社会热点问题,如公卫学院同学提及华侨之乡的洋留守儿童及老人,希望更多人关注到他们;还有的同学在社区调查中了解到二胎意愿较多,从而引起了对未来医务工作者面临更大挑战的思考。基础医学院的同学代表则提到在外打拼人的回乡心态,并比对自我,做了内省式反思。公共教学部的同学代表则结合自己的寒假志愿者经历,探讨究竟该在乎短期的一时光彩还是应追求更长久的持续发展。来自福建的基础医学院同学代表则是针对自己家乡拆迁后的“后遗症”,思考众多的背后原因。与会老师认为,本次座谈会上可谓正能量满满,比如,来自护理学院的新疆同学表达了冬运会在自己家乡举办的自豪感,西藏同学分享的是对自己家乡在教育质量方面不断提升的欣喜,云南同学则表达了自己对拥有接受优质教育机会的感恩,老师们由衷地赞扬了这些正能量的可贵可嘉。

时间过得很快,一个半小时的座谈很快结束了,李红部长及各位参会老师均对本次座谈会给予很高赞誉。老师们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有好奇心与求知欲,积极关注外部世界,继续坚持内省自我,并精神抖擞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之中。

 

                         文稿:张彤(护理15-3班)

                         摄影:于淼(护理15-3班)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