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学生教育» 队伍建设
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2015-2016学年第二次辅导员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19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继10月份举办了2015-2016学年第一次辅导员培训会之后之后,11月18日上午,第二次培训沙龙在行政1号楼214会议室举行。各学院(部)、临床医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负责人、部分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医学部学工部的相关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培训会由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主持。

本次的培训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针对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两个文件进行意见征集。与会老师在对比、研读修订版和原始版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管理经验和对本职工作的思考,从医学教育的角度,对两个文件的修订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提出了多条求真务实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第二个单元是心理健康辅导专题沙龙,由近期参加北京市及国家级“心理健康”相关主题培训的老师分享培训心得、体会并引导讨论。首先进行的分享环节中,来自基础医学院的柳絮老师结合自身参与“北京高校辅导员深度辅导专题培训班”的内容,介绍了深度辅导和心理辅导的区别、深度辅导过程中需要避免的常见误区。来自北医三院的汪恒老师,总结了在“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疾患的识别、诊疗与预防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心得,细致梳理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咨询技巧。来自人民医院的石淑宵老师,根据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的内容,着重分享了高校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如何做好角色定位。来自积水潭医院的太善花老师,分享了她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中的学习成果,并以图片形式展示了华中师范大学一体化学生工作事务办事大厅。随后的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就如何优化医学部深度辅导工作、如何做好辅导员的自身定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张丝艳老师也从专业角度针对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点评。

医学部辅导员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努力拓宽辅导员培训资源,以每月一次的沙龙活动为辅导员搭建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与此同时,也持续选派辅导员参加各种级别的校外培训。今后,辅导员发展中心还将以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医学部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做出更多的努力。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