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学部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1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医行盛夏,携爱远航

 

【背景资料】2015年暑期,在医学部“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思想指导下,各学院开展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为主题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引导鼓励学生大胆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踏寻中国梦,践行医者道。本年度,医学部本专科及长学制学生中,合计有10个单位、百余支实践团队,千余名师生,奔赴国内共30余省、直辖市以及台湾和海外地区,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往年相比,本年度的暑期实践活动,实践范围更广,形式更多样,参与实践的学生以更开阔的视野关注医学发展与民生问题。

 

绕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实践育人的基本要求,医学部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5月启动,经医学部、各学院(部)的认真部署和准备,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实施和总结部分。2015109日周五下午,医学部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顺利举行。医学部保卫处处长赵成知,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丁磊,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以及各学院、临床医院学生工作负责老师莅临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同时担任学生评委还有医学预科2015级的十位学生代表。本次活动特意邀请到北京大学负责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团委书记助理,实践部与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冯宁老师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本年度医学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个人代表200余人悉数到场,参与这场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与展示的盛会。

本次评审会以“医行盛夏,携爱远航”为主题,以医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初衷,搭建起了北医学子交流与分享的平台。评审会筹备小组为此次会议和参评团队制作了徽章、明信片、书签等小礼物,并精心布置了温馨的会场。由气球组成的2015字样、充满记忆象征“张开翅膀,放飞梦想”的翅膀形状照片墙、布满同学们足迹的中国地图、满载实践成果的室外展台等将到场全体师生带回暑期社会实践艰辛而充满收获的回忆中。

一段精美而有震撼力的暖场视频拉开了本次评审会的序幕,评审会开始正式。首先,主持人以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大师姐为例简述了成功与实践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并简短介绍了评审会流程以及规则。随后是紧张与精彩的现场展示环节,参与展示的是经过团队或个人申报、学院初审、教育处复审等环节,各学院(部)遴选出的20支优秀团队和18位优秀个人。团队展示中,各团队利用形式多样的多媒体形式进行汇报,或是精美的ppt,或是煽情的音乐,或是炫酷的、感人的、欢快的视频,都给人带来深刻的印象,还有的团队采用表演、辩论赛,电视直播等形式展现了他们的付出与收获。之后,进行了优秀领队评选。个人展示中,一段段简短生动的视频,一句句真诚炙热的表达,让评委和观众看到了他们实践过程中的历练与成长。

和以往评审会的不同,本次评审会还别具一格地设置了展示微信墙,观众们以“北医学工”为依托,在微信墙上实现了实时互动、加油鼓劲、慰问点赞、欢脱快乐的评论接连不断;与评审会现场同步进行的同时,今年创新实现了依托“北医学工”微信平台的线上投票,对参评团队和个人投票产生最佳人气奖,并创下了瞬间转发与阅读超过五千人次的记录。正是评审会的线上与现场的融洽结合,火热的激情引爆了金秋十月。

经过激烈角逐,药学院安全用药科普调研实践团,公共卫生学院赴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实践团等13个团队被推荐为北京大学暑期实践优秀团队,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司高等13位同学被推荐为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领队。会上同时产生了其他北大级别、最佳人气奖和医学部级别的团队和个人奖项。

最后,此次评审组组长、保卫处处长赵成知代表评审组,充分肯定了各实践团队充分的准备工作、鲜明的实践主题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他表示在很多实践团的展示中看到了,并感受到了爱和温暖,同时也鼓励了所有参与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和个人都能通过分享与学习获得成长,将好的经验传承下去,更好的践行“爱·责任·成长”的教育思想。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通过前期精心的筹备与不断的创新,现场精彩的展示和线上热烈的互动,得到了各学院(部)师生的广泛关注与肯定,为学生分享实践经历、交流实践体会、学习实践方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更将激励更多师生关注实践、投身实践,展现出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医学部也将继续、巩固、拓展实践育人的途径与平台,全面落实医学部全人教育理念,促进医学生的全面发展。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