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疗助人 公益助力 走近驼人集团
发布时间:2015-10-3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北大学子携手残联公益实践活动

    10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师生携手中国残联机关团委的青年骨干一同抵达河南新乡,正式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带团考察的领导老师有中国残联团委书记闫洪丰,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同行的还有中国残联和国家机关相关部委的青年骨干,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医学部教育处的老师。

当晚7点,实践团抵达目的地——河南省新乡市驼人集团。在北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梁冠琼老师的主持下,实践团46名成员分为四组开展了本次活动的破冰之旅。在破冰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组内成员自我介绍,团队组建并命名以及模拟残疾人生活。简单轻松的活动结束后,庄明科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第二日的行程安排和沟通技巧,他特别强调,希望团员们可以真正的和企业残疾人员工做朋友,以故事化的形式进行访谈,在具体的经历中去真实地感悟残疾人员工的家庭观、事业观和幸福观。随后,闫洪丰书记对本次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和期待,他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深入了解残疾人的生活,并与残疾人交朋友;另外,闫书记以“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将只有残疾的社会而没有残疾人”勉励大家,希望残联青年骨干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同学认真思考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人生价值。庄老师和闫书记的讲话,让团员们都对第二天的活动安排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激发了大家的活动热情。

10月27日上午,实践团便从住地出发来到驼人公司内的医学博物馆参观。该博物馆是驼人集团兴建的国内首家医学专科博物馆,也是一家公益性民办博物馆。在这里,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企业文化馆、医学史馆、中国麻醉史馆、中国护理史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对馆藏藏品都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对医学史和祖国医学进步发展的过程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随后,实践团前往驼人集团的厂区实地参观医疗器械商城,生产线和产品研究院。实践团成员对驼人集团生产的麻醉、护理、穿刺等医疗器械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医疗器械的研发和生产有了一定的了解。

当天下午,驼人集团王国胜董事长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首先,庄明科老师代表北京大学向驼人集团颁发“最佳公益合作企业”的证书,李红副处长向王国胜董事长赠送了礼物。其后,团员们期待已久的王国胜董事长的报告正式开始。王国胜董事长先是表达了对医生这一伟大而崇高的职业的尊重和敬仰,并祝福同学们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医务工作者,为减少人类的病痛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他从自己的学习生涯开始,向实践团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自己和医疗行业的联系,并通过自己创业失败的磨难鼓励大家要对自己热爱的事业要充满信心,永不放弃。接下来,他为我们分享了驼人公司的壮大过程。由曾经一个人的负债累累到现在拥有4000员工、三个厂区的辉煌业绩,王国胜董事长的事业发展和奋斗历史让同学们感叹不已。最后,王国胜董事长劝勉同学们首先要立大志,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都意义的人;其次要从零做起,脚踏实地;最后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将生活中的磨练作为锻炼自己的机会。相信在听过董事长的亲身经历后,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的规划和对待考验的决心和毅力都有了很深刻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团员们来到了驼人集团的残疾人之家开始与残疾人面对面的访谈。残疾人之家是驼人企业专门为残疾人提供的工作场所,残疾程度较重的员工可以在这里制作一些简单的手工艺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团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开展访谈工作,从餐桌,到工作室,再到宿舍,团员们真实地了解、贴近了残疾人朋友的工作和生活。

访谈期间,团员们或问及人生经历,或问及家庭状况、或问及未来规划,从各个角度接近残疾人朋友的内心。临分别时,团员们和残疾人朋友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并相约未来再见。

10月28日上午10时,总结交流会在庄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经过前一晚的排练和筹备,4个小组分别以故事分享、话剧表演、视频展示、手语表演、个人祝福等丰富多样、生动形象的形式对自己访谈的收获和成果进行了展示。在一段段精彩的汇报展示中,在座的领导、老师和同学都为现场的气氛所感动,也对残疾人朋友的人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汇报结束后,李红处长代表医学部向中国残联、驼人集团、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表达了感谢。她希望在未来团员们能在更宽泛的社会实践场所、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能实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接着,张庆文副总裁代表驼人集团与同学们交流,他用三个词来总结这次的活动:感谢、敬佩、努力,他希望驼人公司和实践团成员能继续发现美,发现爱,传播爱,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闫书记最后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众人拾柴火焰高,坐着谈不如起来行,喊开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总结此次活动,他希望能够和同学们一起携起手来,为祖国残疾人事业更好的未来一起努力。

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让医学部师生体验了残疾人对工作、生活的热情和自强不息,也激发他们自身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在对残疾人群体的了解和关注中,他们一定会更加地热爱、尊重生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们一定会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