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医学部学生积极参加2015年无偿献血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3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

                 ━━医学部学生积极参加2015年无偿献血活动

    无偿献血是人间传递真情的红色纽带,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完美体现。2015112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各学院(部)500余名在校学生在体育馆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量达10万毫升。

                                                                                                            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在献血现场           

 

    本年度献血工作由校医院保健科负责统筹,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和教育处、学工部,以及各学院研办、学办在医学部广大同学中进行宣传动员,同学们积极响应。活动当天,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研究生院、教育处、总务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现场通力协作,相关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以及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办公室负责老师全程参与,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无偿献血工作。


    

献血现场

在采血现场,男生、女生同样表现得勇敢淡定。他们的脸上绽放出温暖的笑容,他们知道,即将从身体里流出的不仅是血液,更是生命的希望。前来献血的同学络绎不绝,临近中午,献血活动达到高潮。大家的献血热情,吸引了许多之前没有统一报名的同学加入无偿献血者的行列。

    在献血的同学中,有的人已是多次献血,他们大多是第2次或者第3次参加献血活动,还有的同学献血次数更多。据统计本次参加义务献血的医学部研究生中曾经多次献血(2次及以上)者多达61人,医学部本科生及八年制学生多次献血者多达百余人。其中,公共卫生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李贺已义务献血达33次,在问及他为何如此执着时,李贺笑答:“每当看到献血车,我就有一种莫名的冲动、热情和责任感”。护理学院的本科生黄庆莹已经连续两年在不顾自己身体容易晕倒的情况下坚持献血。这就是我们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子,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生誓言,用自己的奉献精神感染并温暖着现场的每个人。

                                                                       采血中                                                                  医护人员、老师全力照顾献血后出现身体不适的同学


 有个别同学在献血后出现了头晕、恶心等身体不适,他们得到了医生、同学、老师们不遗余力的照顾以及全程陪护,这些场景充分体现了医学部大家庭的温暖。

有的同学在周末还有上课或实验任务,他们有的是下课后匆匆赶来的,有的是献血之后休息片刻就回去上课了。有的临床医院距离学校很远,献血活动当天天气又相当恶劣,降温降雪,但这些都无法阻挡学生们的热情。学生们冒着风雪赶到体育馆,各部门的负责老师也不敢松懈,确保每一位同学献血后安全返回医院。

献血活动中,老师反复强调每人限献200毫升的规定,但仍有不少同学向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强烈要求捐献400毫升。“看我这么高大,我的全身血量至少是别人的1.2倍啊!多献点儿没问题!”一位男同学笑着对老师说。但是考虑到医学部学生的学习和科研任务都比较重,从同学们的健康着想,老师们还是劝阻了这些满腔热忱的同学。临近中午11点半,在献血现场的血袋已全部用完的情况下,不少后到的学生苦苦央求老师给个献血的机会。医学生们的献血热忱着实令人感动。

本年度医学部献血工作顺利结束。医学生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医学的真谛,他们相信:“每一份血液都是生命的礼物。”200毫升鲜血, 对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它微不足道,但对生命垂危的病人来说,它就意味着生存的希望。这也同时映衬着今年献血工作的主题——“涓涓热血铺就生命之路”。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育处 学工部

部医院献血办

2015年11月26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