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享社会见闻,述家国情怀——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召开2018寒假学生见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为了收集各学院医学生的假期见闻,及时、准确地了解、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37日下午,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组织召开2018年假期见闻座谈会。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和公共教学部的学生代表畅谈寒假期间的见闻和感受,交流各自的成长体验。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保卫处、团委及校内各学院的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 -->

--> -->-->--> 1:寒假见闻分享会现场

--> -->

--> -->-->-->

与暑假相比,寒假有春节——这个对于中国人来说特别重要的团圆的日子,因此,陪伴家人成为寒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陪伴家人以外,外出社会实践、实习、旅游也成为不少同学的选择。寒假生活多姿多彩,收获也是满满当当,借助此次座谈会,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寒假感悟。

与家人的温情时刻

陪伴是最好的孝敬。参加座谈会的所有同学几乎都提到了对家人的陪伴,来自基础医学院的蒋思博寒假大部分时间是在陪伴爷爷奶奶中度过的,陪伴他们一起观看冬奥会,关注他们喜欢的事情,并且在完成以家风为主题的口述史中学习了两位老人一直以来对党员责任和义务的坚守;来自药学院的王玺贤寒假在感受家乡变化的同时大部分时间用来陪伴父母,虽然喜欢的东西不同,共同的兴趣不多,但是在陪伴父母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父母的欢喜;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吕瑾莨同学谈到寒假自己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多,但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里感受到了父母为自己感到骄傲,离家返校时父母的不舍让自己意识到父母越来越需要自己的陪伴,以后会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他们。

品基层的酸甜苦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很多同学在寒假期间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走向祖国的大江南北,来自基础医学院的贺依林同学在寒假期间参加了赴洛阳一所小学的支教活动,那里生活条件艰苦,孩子们的学习资源和环境都无法与大城市相比,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让她感到欣慰;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严述瑞回到家乡疾控中心进行了实习,基层疾控中心人员和经费匮乏,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结构和数据都不太理想,基层疾控中心的发展让他感到担忧;来自公共教学部的刘姝同学在寒假期间也参加了支教活动,她支教面向的学生是高中生,在支教期间她还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迷茫是很多高中生面临的问题,而这种迷茫不加以疏导可能会延伸到大学甚至以后的生活,因此如何在高中教育中增加心理疏导内容是她此次支教调研中思考的问题。

 思国家的前景未来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也结合自己的寒假见闻谈到了国家发展以及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来自药学院的刘邦媛同学寒假期间去台湾旅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与北京故宫的文物一脉相承却分隔两地,文物的合并展示成为她最大的期待;来自护理学院的黎敏同学利用寒假时间结合自己的专业调研了家乡的护理行业,无论是护理人员结构还是医院资源与北京相比差距都很大,如何改变家乡医疗现状甚至祖国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现状,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成为她的期待与努力的方向;同样来自护理学院的张乐同学寒假去往香港交流,与不同国家地区的学生进行互动,站在国际视角理解护理文化,见多方能识广,在香港的见闻让她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和青年医护人员的使命有了更多的思考;来自基础医学院的蒋思博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看冬奥会过程中的思考,他为冬奥会中国代表队在比赛中遭遇到发不公平待遇感到气愤,同时也意识到只有步入冬奥强国行列争取话语权才能被公平公正对待。作为青年人需要做的是保持理智,努力奋斗,为国家实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 -->

--> -->-->-->

2:分享寒假见闻中的同学们

同学们的精彩分享结束后,来自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的于晨老师对大家的分享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大家要将所见所感落实到所思所行中去,发挥青年人在班级建设、校园建设和国家建设中的担当与责任。最后来自团委的田鹤老师对大家的分享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同时也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寒假生活,鼓励大家新学期新气象,希望大家坚持自己新学期的规划,在新学期有新收获。

 

【背景】:假期见闻座谈会是医学部教育处和其他职能部处一起,坚持了近20年的座谈会形式,也是学校各部门与学生的交流平台之一,旨在通过同学们分享见闻、感悟,帮助大家拓展视野、了解社会。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