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不忘初心,共学真理,立德树人 ——辅导员发展中心开展辅导员专项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30日,学工部学生辅导员发展中心组织学生辅导员走进国博,开展观看“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主题展览”专项培训活动。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带队,30余名学生辅导员老师参加此次专项培训。同时本次活动得到了医学人文研究院党委的大力支持,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周程、党委书记王玥和公共教学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的5名专业课教师参加此次培训活动并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思政教育是系统工程,课堂教育与日常教育的结合尤为重要,本次活动通过哲学与社会科学系的专业课教师与学生辅导员现场教学的形式,让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互相了解,专业课教师能够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帮助辅导员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精神,辅导员老师则将同学们对课程的需求传递给专业课教师,有效解决了课堂授课与学生实际需求“两张皮”的现象。

1: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周程教授给大家讲解

“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分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3个部分,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到达展馆后,来自医学人文研究院的张莉老师基于自己扎实的马克思专业知识给辅导员老师们讲解了第一部分“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让大家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形成的历程。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篇章,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周程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北大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共产党成立的渊源,“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员,我们必须清楚这段历史,不忘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2:医学人文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玥教授给大家讲解

随后大家集体参观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医学人文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玥教授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帮助辅导员老师们详细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各个阶段的思想精髓。在第五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览前,大家重温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徐善东副书记叮嘱各位辅导员要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3:参观展览的老师们合影

两个小时的参观大家意犹未尽,回来的路上大家仍在热情地讨论此次参观的收获,通过展览参观和来自人文研究院的老师们的讲解,辅导员老师们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有了更加清晰地理解。而这些知识对于今后思政工作的开展,对于引导同学们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具有很强的帮助和指导意义。

此次专项培训活动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邀请医学人文研究院的教师们参加到活动中来,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处辅导员发展中心是践行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员育人的有效举措,也是引导辅导员走出校门在实践中提升自我的一次成功尝试。未来辅导员发展中心将不断探索育人新方式,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引导学生争做追梦人,帮助学生成为圆梦人。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