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王维民处长为医预学生做《大学理念与医学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09-12-0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医学教育方向

——暨《大学理念与医学教育》讲座

2009年1016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王维民处长为09级医预全体学生开展了题为《大学理念与医学教育》讲座。

首先老师“从外科视角看医学发展”,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有关古代近代医学一些历史和有关科技成果,然后由和大家讨论了“大学”的意义,接着他给大家介绍了医学的历史、特点,并讨论了医学教育的有关问题。然后王老师带着大家回顾了北医从1903年到现在的教学设置、和课程设置,并引申到现在医学教育的理念和医学院校的教育和改革问题。而且着重强调了关于课程改革的问题,他引申温总理的话“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成绩巨大,不可磨灭。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并举了一些国外大学教学改革的实情,说明了教育改革是现代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最后王老师总结了教学改革的方法和目的,他将“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改革”比作凤凰涅槃,可见教改之难,“取舍之间,彰显智慧”可见教改的技术含量之高。教改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啊!

通过王老师的讲座,我们了解了医学之路的艰难,但是我们也更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

20091016星期五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