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部预科学生心理观察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0-10-18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打造完美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记医学部预科学生心理观察员培训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心理健康已成为影响大学生成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受到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为了让大学新生具备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有效地发现新生中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让每位同学都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积极乐观的心态,20101015日,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邀请了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汪春花老师在理教117进行了题为《人格与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问题浅谈》的讲座。预科管理办公室的老师及医学部2010级全体心理观察员即生活委员、宿舍长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以一个小测试巧妙地展开。测试完毕后,汪老师生动形象地给我们讲解了人格的定义,并结合北大学生心理问题归纳和详细分析了两种人格类型,即“A”型人格和“共存”型人格。“A”型人格具有时间紧迫感,快速说话的特点,是源于对低自尊的一种补偿,它容易对心脏产生影响。而“共存”型人格具有热情的赞同寻求、完美主义、成绩超乎意料、献身忠诚等特点。

接着汪老师列举了大一新生面临大学新生活的一些特点,如时间紧迫、任务繁多、新型人际关系、自我定位受到挑战等等。概括了大学新生容易出现的心理现状:学习时间的不科学管理,挤占睡眠时间,同一时间做更多的事,语速更快声调更高,脾气敌意更多……最后心理症状出现。汪老师还重点讲解了抑郁症的症状及产生原因、处理原则。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的,还不时做笔记,在汪老师的幽默诙谐的讲解中仔细思考。

最后在汪老师的祝愿及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完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的理解和对周围同学的心理关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能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能在一个轻松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

医学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