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记郭应禄院士为医预学生做素质报告
发布时间:2011-05-19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从追思吴阶平导师讲起

——记郭应禄院士为医预学生做素质报告

2011513下午,受医学部党委的邀请,北大医院泌尿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在北京大学理教1172010级医预学生做了题为“从追思吴阶平导师讲起”的素质教育报告。

讲座开始,郭院士以一个老北大人的身份,对同学们进入北医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欢迎。然后,谈起吴阶平导师的卓越贡献,郭老师又提出纪念吴老师最好的方式是学习吴老师的精神,做一个好人、好大夫,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好医生应该具备的三项基本素质,即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服务艺术,并提出白衣天使不是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的称号,医生在任何时候都是病患的亲人。接着,在讲述了吴老师早年的学习工作经历后,郭院士希望同学们对自己有透彻的了解之后,树立坚定的理想,摒弃浮躁,踏踏实实地努力学习,为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好准备。郭院士说,吴老师很重要的一个精神是做人做事做学问都始终以德为先,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一点。

郭院士通过向同学们介绍自己“晚起点”的求学和早期曲折的从医经历,告知同学们机遇对人的发展起很大的作用,但是不懈的个人努力更重要。郭院士希望同学们重视自己的健康,在大学期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具备爱祖国、爱集体、爱专业和爱病患(服务对象)的四爱精神,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讲座结束前,郭院士以胡锦涛主席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给清华大学的同学们和全国青年学生提3点希望送给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最后,同学们就科学与伦理、医患关系、基础教育和职业乐趣等问题与郭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宝贵经验,从而坚定理想,摒弃浮躁,踏踏实实地努力学习,为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好准备。

医学部纪委办公室和预科管理办公室的老师参加了讲座。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纪委办公室)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