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成功举办大学生恋爱讲座
发布时间:2012-03-12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记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成功举办大学生恋爱讲座

  

大学生该不该谈恋爱,究竟应当如何谈恋爱?如何选择自己的恋爱对象?如果失恋应了当如何正确面对?如何正确处理恋爱与学习的关系...面对大一新生的这些困惑,201239日下午1,医预办公室邀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教授路文彬教授在2101教室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爱是怎么恋成的”讲座。教授从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爱和怎么去爱。医预办公室的全体老师以及医学部2011级预科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路文彬教授开门见山地说出今天的主题:“谈谈情,说说爱。”针对大学生恋爱,他说,恋爱是一种态度,爱情不是洪水猛兽,求学阶段正是遇到另一半的最佳时期。懵懵懂懂的爱情恰是最美的。爱情是男女两性对命运的共同分担。

紧接着,他谈到爱情的历史。爱情起源于中世纪时期法国的普罗旺斯,《霍乱时期的爱情》讲述的骑士与贵妇人之间的感情便是真正的爱情。这也反映了爱情的几个性质:性爱、男女平等、排他性。从此,女性被视为完整的个体,爱情像瘟疫一样在人群中蔓延、传播。他又说,恋爱是卑鄙性的超道德的行为,但是不是不道德的。在追求真爱的过程中,人们是不拘泥于道德的。

然后,教授开始了深入的讲解。爱是一种给予,是强大者对弱小者的关怀,是俊美者对丑陋者的关怀,是富有者对贫穷者的关怀。只有真正强大的人,富有的人才会去爱。爱情是一种谦卑的行为。羞涩之心是爱情之母,是谦卑之心的体现,敬畏便是一种灵魂的羞涩。相反,高傲的爱是打折扣的,羞愧之心的缺失是内心的麻木与冷漠。爱的本能便是勇气。这都鼓励我们勇敢去爱,勇敢去付出。

爱情是一种责任。爱情使人强大,而不是使人变成失去自由的金丝雀。爱情是主动的,而不是等待被爱。回应爱,便是一种感激。感激比爱更有力量,因为感激是两个人的事。同时,爱是需要学习的,一种思想,一种态度,一种分担。总之,爱便是幸福。

谈及中国文化中的爱,教授用了大量文化作品来进行评判。他说,中国传统的爱并非是真正的爱。中国文化推崇谦让,而爱是无法礼让的,爱需要争取。

而且,爱是无目的的,非功利的。如《骆驼祥子》中祥子放弃真爱娶了虎妞,《孔雀东南飞》中焦仲卿盲从母命最终殉情。反观《巴黎圣母院》中加西莫多尽管外表丑陋,却勇敢地爱着爱斯梅拉达,并为她付出了生命。直至今天,仍鲜有人认清爱情的价值。精神上独立便可以追求真爱,而物质上的贫与富无法阻挡一颗真爱的心。为对方担当不能融入更多功利意识。

之后,教授着重讲解同情与可怜、同情与爱。同情便是爱,同情绝不是可怜。例如,在《祝福》中,鲁迅对祥林嫂仅仅是可怜,他并没有产生同等的感受,仅仅是产生内心的难受、触动与不安。最后,鲁迅选择离开,祥林嫂也离开人世。

倘使是同情,便是不幸着你的不幸,痛苦着你的痛苦。借助《爱与怜悯》的故事,教授谈到,如果对于对方是可怜而不是爱,就不必继续。可怜只有害处,而无益处。

最后,教授讲到了倾听。在当今视觉过剩的世界,他建议我们用心灵去倾听、去感受爱。爱,也是一种倾听。

在互动环节,路文彬教授回答了师生提出的诸多问题。当问到教授,我们如何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爱情时,他说,在喧嚣中的世界中我们也要找到寂静。而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够盲目的攀比、随波逐流。不要迷恋那些虚假的东西,要去追逐你自己的东西。爱情是存在于我们的内心的。同学们深受启发,并对教授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师对路教授的讲座致以感谢,并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学习中学会恋爱,成长为有精神高度的人,都能拥有无怨无悔的爱,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闫树东、李润润/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